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宣言”文章再度刷屏

关键是用好“关键一招”

2018年08月17日0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工人们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总装生产线进行装配。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杜建坡摄(人民图片)

“40年飞跃万重山。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日前,一篇署名“宣言”的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再度刷屏,对改革开放这一“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重大意义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总结,指出“这是对当代中国、当今世界最富洞察的揭示,是中国人民最自信、最豪迈的宣言。”

这篇文章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网友“万里长城永不倒”留言说:“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网友“Gentleman”表示:“中华巨轮一启航,民族复兴不可挡。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放光芒。”

唱响时代强音

该文一经刊出,当即被各大新闻网站和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迅速转载,持续刷屏,反响热烈。

网友们纷纷表示,“宣言”文章淋漓尽致的表达,荡气回肠,唱响了时代强音,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志气;酣畅壮阔的宣示,震撼人心,充当了提灯使者,提振了亿万受众的信心。

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发文《第五篇重磅“宣言”文章出炉》,其中介绍说,“宣言”的这篇文章共分为五个部分:改革开放影响中国也影响了世界,让其他国家和民族有了西方现代化模式以外的另外一个选择;改革开放符合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逻辑,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不会轻轻松松,还要靠着一股革命的勇气和劲头破除利益的藩篱和封闭的逆流;40年的探索、奋斗和积累,对于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应多一份坚定自信,多一份睿智从容;最后一个部分,仍然是讲给每一名国人: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特别强调了一个“实”字,力戒“夸夸其谈不真为、畏首畏尾不敢为、腹中空空不会为”,而要“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

与前三篇“宣言”文章推送的节奏不同,第四、第五篇“宣言”文章的间隔时间压缩到了5天。同样的署名,同样的高规格,第二批出炉的两篇“宣言”文章可谓密集刊发。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文章《央媒密集刊发两篇“宣言”,背后有何深意?》,指出最新一篇“宣言”,讲的是改革开放这40年的新历史,也给现实问题开出了药方: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40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认识到了三点:一是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对整个历史发展趋势的战略判断;二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为中国的发展筑牢根本、长远的制度基础;三是懂得顺应历史潮流,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能让我们面对历史逆流,生出一份自信与定力。

“史诗般的进步”

“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宣言”对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做出了这样生动的描绘和深刻的阐释。

对此,新华网发表文章《改革开放为中国打开崭新而宽广的天地》指出,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人民生活跃进新天地——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银幕、荧屏、舞台,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印证着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强国复兴打开新天地——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社会主义展现新天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和成功实践,不仅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让处在风云变幻之中的世界对社会主义有了全新的认识,让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选择,将西方现代化模式从所谓“唯一”还原为“之一”。

“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一组组有力的数据记录着中国人民生活的历史性跨越,一串串鲜活的事例印证着中国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华网另一篇文章《决定富民强国的“关键一招”》这样指出。

光明网发表文章《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指出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40年来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聚集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进步。”

“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波澜壮阔,汹涌向前。四十年历程,有激流、亦有险滩,有机遇、亦有挑战,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天翻地覆般历史巨变。”环球网所发表的文章这样评论说,正可谓是“改革开放天地宽,人民生活换新颜”。

对此,网友“轩轩”感慨地留言:“40年弹指一挥间。全面改革开放,神州大地红旗飘飘,中国人民奋力前行。”

前进方向更加明确

“宣言”指出,“改革开放,对于无限接近伟大梦想的当代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迎难而上,向荆棘挺进,一览无限风光。”

“宣言”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宣言”号召,让我们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和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人民网发表文章《开启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指出,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推动“中国号”航船驶入更加开阔水域。开启新征程,如何在激流暗礁中行深致远、破浪扬帆?靠的依然是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我们有了更多的坚定自信和睿智从容,但更需要传承好改革开放的精神,奋发有为,才能把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境界。由此来看,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激发亿万人民同心圆梦的磅礴伟力,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上开拓更加宏阔的天地,写下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奇迹’。”

“成就令人瞩目,任务依然艰巨。今天,我们更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篱,以持续扩大开放战封闭孤行之逆流,再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这是改革开放40年的回顾与总结,更是继续前进的动员和号令。”光明网的文章这样评价说。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祖国才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人民才能越来越幸福。”在读了相关报道后,网友“LZ仁”这样留言说。

网友“非蓝随意”表示:“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加油,我的祖国。”

网友“相如”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记者 叶晓楠)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