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凯旋村,点“石”成金

2018年07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崖陡峭,两块数十米高的岩壁错位对立,中间正好留出数米宽的小道可供通行。循着陡峭的山壁望上去,石缝之间,天只剩一线,密密的竹海厚厚地盖在峭壁之巅。

这是贵州省赤水市凯旋村的“转石奇观”景观。村里老人说,山边一块25米高的大石头一直在缓慢地转动,于是便有了“转石奇观”的传说。从一旁的木栈道眺望,山下的凯旋村道路宽阔整洁、民居优美大气。

从前,凯旋村是个贫困村。2011年,该村贫困人口达391户1266人,人均年收入仅3845元。

近几年,石斛产业和生态旅游让凯旋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凯旋村地处丹霞地貌区,陡峭的山壁上长着一丛丛金钗石斛。赤水气候湿热,适宜石斛生长。生长在多孔的丹霞石上的石斛,根部从空气中吸收水分,不用施肥,不用农药,只需在干旱时偶尔浇点水。种植石斛,不仅涵养生态,还省时省力。金钗石斛是珍贵的中药材,有保健效果,鲜枝条一斤40元—60元,干石斛花一斤可卖到2000元—4000元。

凯旋村引进两家石斛种植企业,组织村民流转土地,共栽种石斛3000余亩。每亩地每年租金500元,农户直接拿400元,剩下100元作为股金参与长期分红。“拿到现金可以保障当下生活,入股分红可以持续增收。入股后,农民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得越多赚得越多,激励大家劳动致富。”赤水市扶贫办副主任姜维说。

种石斛不费时,村民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打零工、做小生意增收。生长在丹霞石上的金钗石斛,真正实现了“点石成金”。

“家里除了有土地流转租金和分红收入,我还开了农家乐,雇着六七个帮手,每年收入十几二十万。”说起现在的日子,64岁的帅必祥心满意足。去年,他和朋友一起投资,承包了10亩鱼塘搞垂钓,开了第二家农家乐。

农家乐为啥这么火?原来,凯旋村在通向赤水大瀑布、燕子岩景区的路上。景区用于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的空间十分有限,便给凯旋村带来了发展空间。现在,每年到村里旅游的人数达30多万,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此外,村里还发展了竹产业和养殖业,竹林、冷水鱼、乌骨鸡都成了村民们兜里的人民币。

除了经济发展,凯旋村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近几年,村里整合各项资金,改造危旧房,刷新房屋风貌,修建通组公路、村文化广场等。“以前村里的房子都是用茅坑或者旱厕,现在盖的新房,每间卧室都有洗手间。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讲究喽!”帅必祥笑道。

随着大多数农民脱贫,政府将更多的资源投向了特殊群体。由于家庭变故,刚参加完高考的向仲秀一度无人照顾。“政府提供的生活补助足够我基本生活,假期政府又推荐我到村里景区当导游,一个月1500元,正好攒些大学期间的生活费。”正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向仲秀告诉记者,自己报考了师范专业。

现在,凯旋村是有名的小康示范村,2016年人均纯收入增长到23116元,还先后获得了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石斛醋、石斛茶、石斛洗发水等石斛产品不仅通过传统渠道售卖,还通过电子商务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凯旋村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未来越走越好。(记者 张帆 程晨 杨文明 程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03 版)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