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在一线

倾情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记张家口市桥东区中小学“党史教育”特色活动

记者 董洪亮

2018年07月0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史熔铸了我们心中的英雄,更铸就了我们今天的信心。6月29日,为迎接党的97岁生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展演在市工人文化宫奏响红色旋律。

“永远跟党走”——展演的主题特别醒目,“初心”“红心”“忠心”“决心”“真心”“信心”——6幕崭新的剧本情节扣人心弦:赵一曼的初心坚贞如铁,长征路上的红心英勇悲壮,江竹筠的忠心天地可鉴,郭永怀的决心百折不挠,赵治海的真心温暖大地。7所学校的1500名师生演员形神兼备的表演,带观众走进那段被英雄点燃的岁月。据统计,有12万多人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同步观看了这次展演。

党史展演坚持4年,所有学校积极参与

张家口市桥东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丽宏说,2015年6月,张家口市桥东区“党史展演大课堂”创建,至今已经坚持4年,全区所有学校的师生员工都积极参与。

南小区小学师生在舞台上塑造了“两弹一星”功臣郭永怀的光辉形象。郭永怀夫妇本在国外生活,但为了国家和人民,他们毅然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回国不久,郭永怀就离开妻子去参加核武器研究。到哪里?不能说;干什么?不能说;去多久?不知道。

南小区小学学生李欣瑞说:“在参与排演的过程中,最触动我的情节是郭永怀在飞机坠落的十秒钟内,用生命保护住了资料。他和自己的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尸体全部烧焦,但是文件资料完好无损。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一般人会惊慌失措。但是郭永怀想到了什么呢?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展示出了对祖国的满腔热忱,他们是在为人民安全而战、为国家尊严而战!”饰演郭永怀妻子李佩的教师吴小先说:“我们的科学家是伟大的,当李佩抱着自己丈夫的骨灰深情告白时,已经是时隔9年了!每次排演李佩深情告白这场戏时,我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演一次,哭一次。”

红旗楼小学今年承担了“初心”部分的情景剧《赵一曼》的排练演出任务。为了能更好把英雄的气概演绎出来,全体师生都观看了电影《赵一曼》,了解了杨靖宇、赵尚志、八女投江等抗日英雄的事迹。通过排练,大家真切感受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要铭记那些为国家独立而牺牲的英雄们。学生家长阮珍玉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活动,真正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党就在身边,希望今后能多参与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从课本中走出来,加深对党的认识。”

为了演好角色、呈现江姐对党的忠心,五一路小学的于欣同学不但多次观看江姐题材的歌剧、电影,几个月前还主动将自己的长马尾辫剪成了与扮演角色一样的短发。

铁道西街小学师生通过“勇士—雪山—草地—希望”4幕情景剧呈现气势恢宏的红军长征。校长齐玮认为,排练和展演的过程,成为全体师生净化和洗礼灵魂的过程。“我们全体师生怀着虔诚的心,牢记先辈,不忘党恩,牢记英雄,不忘传承,永远跟党前行。”她说。

党史知识进入教材,党史文化浸润校园

张家口市桥东区中小学“党史教育”主要包括三项内容,即党史展演大课堂、党史教育进教材、党史文化进校园。

分管教育工作的桥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凤云介绍,《党史进校园》区本教材共有10门课程,既有视频教学、电影、歌曲课程,还有读书、故事、童谣、课本剧表演、游戏、革命诗歌赏读、现场教育等课程。课程选材突出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党的重要会议、党的重要领导人、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成果,同时突出地方特点,贴近学生实际。

中小学党史视频教学教材包括开天辟地、革命政权、长征精神、建国大业、经济腾飞、英雄辈出等10集。红色童谣教材包括“抗日短诗”“国旗”等。

桥东区党史文化浸润校园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党史展览、党史演讲、党史书漂流等,还有国旗下的演讲、党旗下的誓言、团旗下的承诺、队旗下的呼号。

区教育局、宣传部举办党史巡展,在少先队室建党史教育专题板块,在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宣传板等开辟党史宣教板块。师生共同开展“踏访革命圣地,追寻先烈足迹”活动。

各学校也纷纷开展特色活动。五一路小学少先队“七一中队”举行了“中队建队日”“校园育人品牌荣誉碑落成揭幕仪式”等活动。

张家口市七中小学部校长宋翔宇表示,开展党史教育激发了学生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坚定了孩子们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桥东区东风小学学生胡志博说:“成长的路上不仅需要学习科学知识,更需要学习、继承榜样与英雄的精神。学习党史知识,能明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风雨历程,从而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还能够激发学生们对革命英雄的崇敬。”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书记王建军说,在中小学校开展党史教育意义重大,中小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帮助、引导他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对他们的一生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8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