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概况>>所属社团
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
2016年09月13日14:40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于1982年,是经中国侨联党组批准成立的侨联内部法律咨询顾问机构。首任法顾委主任由著名法学家张友渔先生担任,第二任法顾委主任为司法部原部长邹瑜同志,现任法顾委主任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同志。

中国侨联法顾委现有国内海外委员百余名,由国内外法律界各条战线和热心侨联工作的专家、学者 、律师等组成,设立有民事经济、刑事、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与仲裁、行政劳动等5个专业委员会。法顾委工作内容从成立之初协助中国侨联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拓展到开展普法教育宣传、进行法律咨询和协调解决涉侨案件等多方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顾委聚焦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赢得了海内外侨界的好评。35年来,侨联法顾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崇尚宪法、尊重法律、维护法治为准则,认真贯彻《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协助中国侨联督促落实党和政府的侨务政策,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向广大侨胞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侨胞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协调解决涉侨疑难案件和信访事项,为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也获得了广大侨胞的赞誉和信任。实践证明,法顾委是中国侨联依法维护侨益的重要力量;法顾委是中国侨联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有力助手;法顾委是中国侨联履行参政议政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法顾委是中国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法律支撑;法顾委是中国侨联维护国家利益、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的一支可靠队伍。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侨联围绕党和国家大局,顺应海内外侨胞维权需求、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侨联海外维权工作而设立的。现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名海外律师均是经我驻外使领馆推荐、在当地华侨华人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在所在国家和地区从事执业律师或者担任我驻外使领馆法律顾问的法律工作者。他们凭借精湛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依法维护中国企业在外投资、华侨华人劳务劳资纠纷以及经济赔偿、刑事案件定罪量刑等多方面的正当权益,为海外侨胞提供法律服务和免费法律援助;协助我驻外使领馆开展反邪反独促统工作,协助国家公安、安全等部门维护国家在海外的正当利益,维护中国海外华侨、侨社安全;向住在国(地区)介绍中国法律制度,传播中国法治文化;利用中国侨联邀请回国考察交流的机会,积极反映海外侨胞的心声和诉求,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问题提出高质量、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侨联做好海外工作、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及维护祖国核心利益做出重要贡献。

(责编:秦华)

地方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