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卢德铭:秋收起义铸丰碑

2018年05月0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密林修竹中掩映着一座典型的川南民居四合院:小青瓦、桩板墙,透过历史的烟尘,无声地诉说着往事。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烈士当年就出生在这里,至今仍有不少人前来寻觅英雄的足迹。

卢德铭,字邦鼎,又名继雄,1905年6月9日出生。少年时期受五四运动影响,阅读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2月,卢德铭拜见孙中山,经孙中山面试、推荐,被黄埔军校破格录取。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卢德铭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战役,任学生军侦察队长。同年6月毕业留校,在政治部组织科当科员。1925年11月,调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任第二营第四连连长。1926年5月,独立团担任北伐军先锋,从广东省肇庆出发,挺进湖南。6月初,卢德铭率部坚守安仁县城以北的渌田镇,不仅打垮了进攻之敌,还主动发起反击,全歼残敌,受到叶挺的称赞。在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战斗中,卢德铭指挥果断,身先士卒,屡建战功,晋升为第一营营长。攻克武昌后,独立团改编为第七十三团,卢德铭任参谋长。

1927年6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在武昌成立警卫团,卢德铭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派担任团长。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月2日,他率部开赴江西,未赶上南昌起义,遂转移到江西修水与平江、浏阳农军会合。

9月,卢德铭率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总指挥、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委员。起义受挫后,在9月19日的文家市前委会议上,毛泽东主张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卢德铭坚决支持毛泽东的主张,认为再攻长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这一意见,对于会议统一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决定部队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

9月25日拂晓,起义军从芦溪出发南进。当行进到山口岩时,后卫第三团遭到敌军伏击。在这危急时刻,卢德铭挺身而出,率领一个连的兵力前往增援。他指挥部队抢占制高点,用猛烈的火力还击敌人,同时指挥被打散的第三团官兵迅速向前卫部队靠拢。在这场恶战中,卢德铭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对卢德铭深为赏识的毛泽东听到噩耗时,痛惜不已,他悲愤地大呼:“还我卢德铭!”

卢德铭已经牺牲90余年,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这位为中国革命和军队建立发展做出过贡献的革命英烈。如今,烈士家乡仲权镇建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卢德铭烈士事迹陈列室和卢德铭烈士纪念馆,原貌保护卢德铭故居的部分房屋。全区还集中实施了征集德铭精神表述语、重走革命路等“九个一”系列活动,“德行兼备、铭记使命”的卢德铭精神得以弘扬和传承。(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 记者吴文诩、张海磊)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9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