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湾区,有奔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侧记

记者 齐志明 丁 汀

2018年04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是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巨大,实力也相当雄厚,前景无限。”在此间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抱有十足信心。

信心来自于一连串让人提气的数字。看人气,土地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大约6800万,均居世界四个大湾区的首位;看经济实力,去年大湾区经济总量达到10万亿元,拥有1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3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信心来源于别具一格的顶层设计。“‘一国两制’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优势。粤港澳三地会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互补,打造新的增长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

大湾区蓝图擘画,创新为要。创新成为嘉宾口中的高频词。澳门经济财政司司长梁维特表示,大湾区的建设需要创新思维、更新观念、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要鼓励创新驱动,激发区域创新,开发新的产业、新的业态。

大要有大的样子。大湾区作为大经济走廊,辐射能力可见一斑。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未来两到三年,海南往来周边航线将增至百条,这将使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更具实质性。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创造更加丰富的合作机会。

当然,对标对表纽约、东京、旧金山等其他世界级业已成熟的超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才刚刚起步,待补的短板也不少。比如,融合还需补足。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发言中强调“融合发展”,认为“各个城市都需要利用好这个大空间”。比如,科技还需补课。马兴瑞表示,未来大湾区应建立一个综合的、世界级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样才能真正在世界上立起来。

论坛传来好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这是极大的政策利好,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再阔步出发的一个生动注脚。大湾区,有看头;大湾区,有奔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