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 反分裂意志坚定有力

——台湾各界人士及舆论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

2018年03月22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岛内各界人士和舆论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具有重大意义,体现了大陆方面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善意,也表明大陆方面具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意志、信心和能力,发出了反对“台独”、反对一切分裂祖国行径和伎俩的历史强音。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强调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展现出对台湾同胞极大的诚意善意,“日前大陆公布的惠台31条措施就体现了这一精神,相信愈来愈多的台湾人必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爱,进而深植民族情,激发爱国心。”

“民进党当局不能无视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集体意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如若心存侥幸,坚持‘台独’路线,或妄想依附外力、图谋分裂,都将对台湾社会产生巨大危害,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吴荣元说。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清楚地表明两岸和平、祖国统一不仅关乎两岸民众福祉,更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和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包括我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和伎俩得逞。”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及国际形势都出现了新变化,习主席的讲话针对性强、具有重大意义。“讲话表现出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和关心‘软的更软’,对分裂势力发出明确警告‘硬的更硬’。”

他分析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一方面强调了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行动,并且不允许任何一寸领土从中国分割出去,所以“台独”势力不要再痴心妄想,自欺欺人;另一方面,讲话体现出以和平统一作为处理两岸关系的主导方针,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配套的做法就是日前公布了31项惠台措施。“从台湾各界热烈讨论31项惠台措施的情形看来,这一政策已经开始发酵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认为,“讲话凸显大陆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对岛内‘台独’势力更强硬,对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大。”(据新华社台北3月21日电 记者李慧颖、李凯)

人民网台北3月21日电(记者孙立极、吴亚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台湾舆论广泛关注,并引发热议。

21日出版的台湾各大报纸,均大篇幅报道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主要内容。《中国时报》《风传媒》等媒体均注意到,讲话涉台部分获得全国人大代表的如雷掌声,充分显示大陆坚如磐石的反分裂立场。

《中国时报》的新闻透视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发出的最强警告。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如果民进党或“台独”势力误判情势,以为可“挟洋自重”,大打“联美制陆”牌,必将自食恶果、玩火自焚。

《联合报》直接以“每寸领土不分割”为标题,大篇幅解读习主席讲话。《旺报》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发出“反独促统”最强音。《旺报》刊发评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示,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就是在警告台湾当局切勿试探大陆的底线。如果民进党继续往“台独”方向蠢动,大陆方面绝不会坐视。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认为,习主席斩钉截铁的宣示,将对“台独”分裂势力起到震慑作用。他表示,讲话同时展现诚意和善意,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下,提出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清楚明白地把台湾同胞放在最高位置,这是“发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强音”。

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也注意到习主席讲话重申“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他表示,台湾有坚实的软实力,人才荟萃,日前大陆推出的31条惠台政策,如果台湾善加利用,对于刺激经济发展将有莫大帮助。陈柏光同时表示,致公党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愿在此关键的时刻,扮演重要角色,为两岸和平作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2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