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发言席

聚焦新动能

2018年03月04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长仁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

创新引领培育新增长点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解决好实体经济发展问题,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创新引领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代表说。

结合海南经济发展实际,王长仁认为创新驱动要重点从5个方面着力:一是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明确重点领域和方向,着眼于使产业结构与资源结构相匹配,做好本地资源挖掘利用和延伸产业链的文章。二是明确创新引领的目标方式、行动路径、具体办法。三是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要使科技成果落地开花、形成产业,除了解决科技研发供给外,还要解决好企业需求的激励问题。四是把握产业的特征和发展规律。相关产业培育要注重小企业的成长,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壮大。五是搞好配套服务和组织落实,改善营商环境。(记者 齐志明)

王连春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企业上“云”提升发展质量

“在国家层面推动制造业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建设产业云平台,构建云应用服务保障体系,并通过辐射效应带动产业链上和区域内的中小企业业务上‘云’,是切实降低中小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打破‘数据孤岛’,促进产业协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有效手段。”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代表说。

王连春建议,鼓励核心制造业企业与先进互联网公司强强联合,通过成熟的云平台技术赋能核心制造业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鼓励核心制造业企业建设先进的产业云平台,带动其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业务转型。加大“互联网+制造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对中小企业的云基础资源、业务迁云、云服务等相关费用进行精准补贴。加大产业互联网应用创新项目专项支持,助力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就能快速实现业务起步。(记者 尹晓宇 赵贝佳)  

张继新代表(内蒙古杭锦后旗中南渠村党支部书记)

加大农牧业产业化扶持力度

“农牧业产业化是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牧民收入,发展现代农牧业的重要措施。”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新代表说,“我在村里创办了一家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以及饲草料生产于一体的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了租赁土地、订单种植、订单养殖、农民进厂打工四个利益联结机制,让周边的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目前村里农民户均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走到了全市的前列。”

张继新建议,加大对农牧业产业化的政策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税收、信贷、土地等方面对农牧业龙头企业给予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放宽农牧业产业信贷门槛,增加信贷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息,使农牧业产业能够健康发展。(记者 张枨)  

冷友斌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

探索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大力推动农畜牧业生态循环模式发展,促成相关产业与当地自然环境的良性互动,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要作用。”黑龙江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代表说。据统计,我国大约40%的秸秆未被资源化利用,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探索种养一体的生态循环模式,就能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冷友斌说,飞鹤乳业通过秸秆等的厌氧发酵产生天然气满足企业、学校、用户、汽车等的燃气需求;同时分离转化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还田,形成农业、牧业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利用。这种全产业链建设不仅实现了生态循环,也为更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了保障。冷友斌建议,应鼓励企业积极实践,实现种养一体发展的生态循环模式,打破先污染后治理、生态给经济让步的老路,促成相关产业与自然环境的良性互动,达成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记者  柯仲甲)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4日 06 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