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韩正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2018年02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8日,应邀出席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在首尔青瓦台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人民网韩国平昌2月9日电  (记者陈尚文)当地时间2月8日下午,应邀出席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在首尔青瓦台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韩正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文在寅总统的问候,预祝平昌冬季奥运会圆满成功。韩正表示,中韩两国地理相邻,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全方位发展。去年12月,总统先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今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同你通了电话。两国元首就发展中韩关系、加强在重大地区国际问题上的协调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韩方一道,沿着两国元首共识指明的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和支持,全面开展各层级沟通与对话,进一步活跃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好敏感问题,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共同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韩正表示,近期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韩朝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重启对话,开展合作,南北关系改善取得进展。中方支持韩朝双方和解合作,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为进一步缓和半岛形势、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共同作出努力。

文在寅请韩正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感谢韩正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来韩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文在寅表示,韩中互为重要邻邦和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韩方愿同中方积极努力,增进政治互信和友好,密切各层级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韩方赞赏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推动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形成的朝鲜半岛南北对话延续下去,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问题,实现本地区可持续和平与繁荣。

当地时间2月9日,韩正在平昌分别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在会见巴赫时,韩正表示,中国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愿在国际奥林匹克事务中作出更大贡献。中方高度重视、大力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将全面兑现申办承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巴赫表示,相信中国将举办一届绿色、廉洁、高技术、可持续的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将同中方密切合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在会见古特雷斯时,韩正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已写入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决议,日益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历来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高度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愿同中方密切合作,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各项挑战共同作出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0日 03 版)

(责编:孙爽、姜萍萍)
相关专题
· 韩正活动报道专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