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充分民主协商,广纳各方英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智慧和力量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形成

2018年01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各党派各单位各方面充分民主协商,中共中央提出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名单。1月23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提名情况和建议名单,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说明。

尤权介绍,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突出精准科学,突出廉政要求。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标准、统筹安排,不断优化委员结构,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协的工作,充分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团结各方面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对全国政协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总的原则和要求,成立了换届人事安排小组,充分借鉴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的成功经验,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规范推荐主体,所有人选均由组织推荐提名,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各单位在集体研究酝酿的基础上,认真负责地提出推荐意见。二是充分沟通协商。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召开了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等,对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推荐提名的规模、构成、人选条件等政策性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人选建议名单的形成,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三是严格人选把关。坚持标准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注意了解人选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形象口碑和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履职情况等,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的人选,坚决不作安排。

人选建议名单适应新时代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分布比较广泛。人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基本涵盖各领域各方面需要参加全国政协的人士。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企事业单位和军队等方面的领导干部,又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既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又有爱国爱港爱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澳门各界知名人士;既有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又有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代表人士,还有其他方面的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突出作用的代表人士。

二是结构比较合理。坚持事业为上,着眼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政协工作需要,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通盘考虑各方面人选。注意安排了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突出贡献的人选,增加了一线工人、农民数量,注意安排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医护人员、公共卫生和疾控工作等方面的基层一线代表人选。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政协委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进退比例适当。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新提名了一大批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新的代表人物和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统筹安排了一批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的骨干,同时保留了少量素质好、代表性强、有影响力的特殊代表人物。

四是综合素质较高。人选都是在组织推荐提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把关产生的,有的领导经验丰富,有的在学术界和专业领域卓有建树,有的在基层一线取得突出成绩。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人选建议名单进行了认真审议,协商决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158名。其中,中共委员859名,占39.8%,非中共委员1299名,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全国政协。平均年龄55.9岁。大学以上学历197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05名。(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