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寄语新时代:政策暖心 养老安心

讲述人: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靖益社区居民 葛文山

2017年12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两年最高兴的,是我们老两口的一个心病解决了。心病是啥?养老呗。

我和老伴都过70岁了,年纪越来越大。前些年子女分家,我只强调一件事:我养你们的小,你们得养我们的老。说是这么说,可谁愿意真的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呢?我和老伴起早贪黑,一茬麦子一茬玉米,年景好挣个万把块,年景不好,还得去周边打短工,有时候想着都忍不住心酸。

2015年初,村干部上门宣传养老保险,我们这个年纪交够一定比例,就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我俩一合计,交上3万多,每月能领2200元。咱们要是多活几年,不就赚了吗?儿子凑一点,自己拿一点,我们就把这养老保险交上了,当天就拿了第一笔养老金。除了养老金,每年还有取暖费什么的,我跟老伴讲,这是国家给咱发工资咧。

我们老两口身体棒,小病都很少有,就算生病也不犯愁了,医疗保险我们交了最高的那档,县医院可以报销90%以上。现在啊,我们这日子真是过出了甜滋味。前段时间,老伴问我:大家都在外面跳广场舞,我也去跳跳?我说老伴哎,你带上我吧,我给你去鼓鼓掌。这两年,咱这社区可热闹了,大家唱歌、跳舞、耍社火、下棋、健身……咱们的社火队和大鼓队还拿了好几个奖咧。

养老不愁了,房子住得也好啦。2014年,政府征用了土地,为我们盖了楼房。考虑到我们年纪大,还给了个一层。搬家正赶上过冬,我满屋子找暖炉找不着。村干部说您找啥,现在是烧气地暖,家里暖和着呢。哈哈,我说进门还热得脱衣服咧,这不连炕都省了嘛!住进这楼房,啥都方便,就说洗澡,现在是太阳能热水器一开,就是热水,舒坦!

你看我家里,什么家电都有了。最近,村干部们开会宣讲十九大精神,村支书说,十九大报告里专门讲到养老、孝老、敬老,咱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听了这话,我手都拍红了。

现在没啥愁的,要说心愿,就是希望孙子辈把书念好,啥时候咱们家也能出个“状元”,我做梦都会笑醒。今年小孙子考上了银川九中,我拿出几万块钱奖励,就是要给家里娃娃们树一个榜样。

■网友连线

@金刚葫芦葫芦娃:作为“80后”的独生子女,格外关注养老,希望劳碌了半生的父母能够安度晚年。

@秀云:创新举措,关爱民生。我们都会老,希望这样的好政策更多些。

@木棉花要坚强:好政策越来越多,我国的养老事业正迎来一个光明未来。

(记者 朱磊)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01 版)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