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

2017年12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深刻把握人类进步大势,深入分析政党担负的时代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新动力。高瞻远瞩的中国智慧和彰显大国责任担当的中国主张,激起现场阵阵热烈掌声,赢得与会人士高度评价。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参加此次对话会最感兴趣的内容。” 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国民议会副参议长利切萨·策诺利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当今人类面临许多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习总书记提供了很好的应对方案,那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推动世界的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新西兰工党主席奈杰尔·霍沃斯表示。

  突尼斯计划运动党外事负责人、议员本伊莎·哈瓦莱认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关联度在增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助于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凝聚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所有政党应秉持的共同价值,因为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已经或正在形成紧密依存的关系,这正是全球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增进各国政党交流互鉴描绘美好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捷克社民党副主席比尔凯十分认同习总书记的观点:“当前世界并不安宁,合作对于不同政党之间加深理解,共同寻求解决问题之道至关重要。”

  “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一次创举”,哈瓦莱表示,虽然各国大小不一,国情各异,但彼此之间多开展交流,有利于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取长补短,吸取不同政治模式的精华,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司库安东尼·帕克表示,此次对话会是世界政党最大规模的聚会。尽管各方代表不同的政治版图和政治体系,但是有着同样的希望,那就是希望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繁荣、合作的世界之中。

  对于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各国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热烈支持。

  展现中国共产党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决心

  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的“大”不仅体现在体量上,更体现在责任与担当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推动本国发展同人类进步事业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国内的建设,也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表率。”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总书记伊利亚斯·奥马里表示。

  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党青年书记沙马·胡雷拉姆告诉记者,中国一直在各个领域帮助非洲国家,中国作为也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世界的发展。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与世界分享,为世界各国政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厄立特里亚人民民主与正义阵线中央经济部长哈格斯·格布里希沃特表示,他认真学习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并从中获得了很多治理国家的经验和启迪,中国经验对厄立特里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对此我非常赞赏!”葡萄牙社会党常务委员会委员席尔瓦表示,政党都应为人民服务,所有政党都需要反思现在所做的一切是否真正有利于人民,“我们愿意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探索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杜一菲、杨迅、赵成、王斯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2日 02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