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00期:网传嗑瓜子能瘦脸,是真的吗?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7年11月30日1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最近一位网友咨询我一个问题,吃瓜子能不能瘦脸?我看到这个问题愣了,吃瓜子瘦脸?从没听说过。咨询者继续说,这是她从网上看到的,网上说,经常吃瓜子就能吃成瓜子脸,然后还有一个所谓的理论依据,那就是吃瓜子可以让面部肌肉保持活动。

我听了她说的观点以后,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话来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我问她:你说吃瓜子可以让面部保持咀嚼,那请问吃黄瓜,吃芹菜能不能让面部保持咀嚼?她说可以,但是吃黄瓜和芹菜不好吃,所以不能保持一上午甚至一天都是咀嚼的状态。我说你理解的很对,那为什么吃瓜子就可以保持一上午甚至一天?瓜子好吃。那为什么瓜子好吃?香。为什么香?因为“油脂”。

没错,油脂是这个问题的根!每100g炒葵花籽(可食部)中的热量高达625kcal,按照这位咨询者的说法,为了瘦脸每天嗑一上午的瓜子,至少要吃掉250g,甚至有人可以嗑掉500g的瓜子。如此,摄入的总能量至少有700kcal-1560kcal能量,这相当于以轻体力活动的女性0.5-1天的能量摄入量。(轻体力年轻女性的RNI为1800kcal)。由此可见,靠吃瓜子来瘦脸,不仅不会瘦脸还会额外摄入更多的能量,而且这些能量的超标率是非常高的,有非常高的可能性让你长胖。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