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天津南开中学——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记者  朱  虹

2017年11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2日上午,天津市南开中学高三(5)班的学生们自己组织了一场主题班会,畅谈民族复兴与青年责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主持人、班长宋嘉扬在开场白中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习总书记在与我们差不多的年纪时,不怕吃苦,信念坚定。我们作为南开学子也不能辜负这个新时代!”教室内激昂的发言声在冬日的阳光中回响。

天津市南开中学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和张伯苓于1904年创办,197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学。百余年来,南开中学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近日,南开中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走进南开中学,映入眼帘的就是“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石,校训石的东面是1907年建成的伯苓楼。坐落于伯苓楼的校史馆共有9个展室,大量珍贵的照片、文字和实物等历史资料,反映了南开中学的百年发展历程。

每一名南开新生都是从校史馆走进南开中学的。学校为每个高一班级选配两名高二学生作为辅导员,讲解南开精神和校园文化。

高二(15)班的田憬源还记得,自己在校史馆了解到当年南开校友向张伯苓校长报告“平津二市被立案的汉奸之中,没有一个战前南开毕业生”时,差点落下泪来,“我心目中的南开精神就是允公允能,首先热爱自己的祖国,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品德素养。”

一起接受教育的还有新入职的教师。每一位初登讲台的青年教师都配有两位导师悉心传帮带,直到一个月后的“亮相课”才能上岗;一年后的“出师课”,学校主要领导都会到场聆听。

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刘浩介绍,南开中学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作为思政教育主线,学校同中央文献研究室合作出版的《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一书,用青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就读时的事迹和精神来教育影响学生。高二年级评选的“周恩来班”被看作至高荣誉。学校在每年3月5日周恩来诞辰日这天来表彰获奖集体和个人。

今年6月,周恩来毕业南开中学100周年之际,学校又在校园内新增石刻,内容为周恩来中学毕业时给好友的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在南开中学主要教学楼里,都能看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展板,校园内道路两侧设有宣传道旗,橱窗、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坚持刊发“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

2001年,南开中学首创“义工制”,每个学生必须有50个学时的义工服务。义工活动由学生自己组织,形式多样。学生社团“音爱而生”举办系列义演,将募捐款项为福利院的小朋友购买乐器,并利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学习乐器。义工服务期间,同学们还把南开人代代相传的“容止格言”编成短句和相声表演,深受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学生义工实践点已多达300余个,遍布图书馆、火车站、敬老院和社区等地。

文化的力量能净化心灵,历久弥新。2010年以来,学校共举办“南开公能讲坛”101讲,讲座主题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军事、科技等重要领域,各行各业的顶级专家都曾登台开讲。讲坛在全方位开阔学生眼界的同时,也引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敬重、对人生和国家未来的思索与共鸣。

“南开中学的魅力在于南开精神。”高三(2)班学生王宇说,“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学到丰富多彩的知识,还能感受到家国情怀,以及自己身上沉甸甸的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6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