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第一设计部:养静气 铸重器

记者 贺 勇

2017年11月23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9月,我国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火箭首飞成功;2016年11月,我国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今年4月,新一代无毒无污染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我国第一型货运飞船天舟一号……3年来,多型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并应用,成为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

作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见证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前行。

1958年4月2日,我国航天第一个总体设计部正式成立,代号一部。近60年来,一部肩负国家民族重托,精心铺就国家战略安全基石,先后承担了我国12个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研制任务,参与了百余发火箭发射任务,取得了以“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行、月球探测”这三大里程碑为代表的伟大成就。

串串璀璨的荣誉,犹如体育大赛上的一块块金牌,每一块都沉甸甸的,凝聚着心血、智慧和汗水。

此前,一名8岁孩子的作文《我的爸爸——火箭设计师》,引起关注。“晚上爸爸还没回来,我就睡了……”虽然篇幅仅300字,文字也略显稚嫩,却打动了千万人。

作文里的那位爸爸,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的火箭设计师。10多年来,他一直在为火箭的立项、试验、发射而奔走忙碌。他曾不无歉疚地说:“陪伴火箭要比儿子多。”其实,这种“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正是中国航天人的缩影。

“确保型号成功始终是一部的首责和主责。”一部主任王亚军说。一部提出并完善了风险识别、控制等一系列规定,把问题及时消灭,确保实现零隐患上天。2015年以来,一部圆满完成了包括多个首飞型号在内的运载火箭的超高密度发射,创造了中国宇航发射新纪录,使我国宇航发射量跃居世界前两位。

就拿长征七号来说,该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为止设计可靠性指标最高的火箭之一,也是第一型设计、试验、生产全线打通的“数字化”火箭,起飞推力超过700吨,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3.5吨。

作为长征七号总体主任设计师,陈风雨从2010年开始,几千个日日夜夜,带领大家认真讨论每一个技术方案,仔细检查每一个设计状态,反复确认每一个设计数据,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火箭总体方案设计。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人,人才强了,单位才能创新发展。”一部党委书记王国辉说,一部构建了职务、岗位、职称、能力等多元化人才发展通道体系,完善薪酬分配制度,设立创新基金,全面激发人才活力,被科技部评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在人才培养机制下,一部先后走出了10余位两院院士,近60位型号总指挥、总师,以及一大批航天领军人才,被誉为航天领域的黄埔军校和总设计师的摇篮。

作为一名青年设计师,一院一部的张飞霆在过去5年里,不断成长,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航天工作者,参与并见证了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

“许多年轻人毕业参加工作后,很快就在关键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青年人才辈出,中国航天后继有人。”王国辉说。

伴随着一系列国之重器的研制,几代一部人秉承着航天精神,默默耕耘,树立了以国为重、铁血报国、敬业奉献的精神丰碑,成功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航天强国,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实现航天强国、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王亚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