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代表走笔: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

2017年11月23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一流卓越人才,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贡献,是时代赋予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实现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所在。因此,新时代下的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办学方向,进一步塑造好学生的理想信念。举旗定向,才能谋篇布局。十九大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今后工作中,我们应该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大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瞄准时代需求,系统优化学科专业体系。新时代对人的知识、能力、素质也有着新需求,国家各项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要更时刻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做好“供给侧”的工作。天津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学科和专业体系布局,大力推进和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科体系和专业知识体系的系统性。

注重以人为本,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建立并完善中国特色工程教育的“新体系”是中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要途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类型和层次结构,加强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动态调整机制建设,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天津大学将坚持融合与贯通,建立并不断完善“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更优的课程体系、更强的职业引导。

加强文化建设,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文化熏陶。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天津大学文化的创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传承创新天津大学122年来形成的书香文脉,形成更加优秀的校风、学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自觉。

(作者钟登华,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本报记者王俊岭整理。作者肖像徐湲绘)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