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金寨镇有好气场

记者 高 炳

2017年11月21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载追寻,今朝圆梦。陕西旬阳金寨镇日前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1.5万金寨人民欢欣鼓舞。

近年来,这片巴山北麓的美丽土地上,“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创造性开展,“三治融合”乡村治理硕果累累,青山绿水间流淌着淳朴之气、尚德之风。

“文明金寨”的故事,正精彩上演。

两年时间里,金寨镇寨河社区村民吉元兵从“后进典型”变为“先进典型”。这一切,源于一场道德评议。

曾经喜好喝酒,2015年被评为“后进典型”后,吉元兵开始醒悟:种了十几亩玉米和红薯,养了4头猪、5头牛,还栽了24亩烤烟,“再也不浑浑噩噩过日子了”。

2015年,旬阳县“扬正气、树新风”道德建设活动率先在金寨镇落地,“道德典型评议会”应运而生:以村为单位,设立约20人评议委员会,重点吸纳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贤。在村庄院落、田间地头,“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好坏大家评,落后大家帮。

“对于不文明行为,空洞说教太软,行政管理太硬。”金寨镇党委书记任景海说,“道德评议则将‘大道理’变成‘身边事’,潜移默化地促进淳朴民风的形成。”

吉元兵的变化,街坊看在眼里。今年7月18日的评议会上,大家一致同意他荣登先进榜单。“感谢道德评议,让我活出个样子。”吉元兵十分激动,“我再努把劲儿,明年把贷款还了,再喂4头猪!”

目前,金寨镇共选出220名乡贤,成立12个道德评议委员会,开展评议65场次;评出凡人善举和“草根英雄”270人次,后进典型65人(件)次,帮教转化51人次。

今年8月,30名即将步入高校的旬阳学子在县城广场,用鲜花和拥抱向老师、父母表达感谢之情。此前,包括金寨镇在内的近20个乡镇分别举行“拒绝升学宴·倡导新民风”主题活动,近万人签字承诺。

“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一定要刹住。”任景海介绍,道德评议、移风易俗如今已写进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的置办标准,由群众在村民会议上表决通过。

规定的执行,调动了群众“自治自管”的热情。目前,金寨镇各村(社区)全部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推选“四会”组织(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倡导新风良俗。

走进金寨镇,家家户户门口挂着“新民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牌。通过“移风易俗星”“兴业致富星”等10个评选项目,群众评星授牌,以星量德。

“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在旬阳初显成效。”旬阳县委书记梁涛说,“群众评议出‘身边标兵’,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新风气。”

“我要为娃撑起一片天!”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寨河社区身残志坚、热心社区公益的刘泼成为乡邻争相学习的楷模。

一年多来,金寨镇组织贫困户召开“季度点评会”,对像刘泼这样的先进典型上“红榜”,表彰奖励;对“等靠要”的则亮“黑榜”,批评帮教。

“如今,贫困户比着干、抢着干,争当先进、奋力脱贫。”金寨镇镇长任兴斌介绍说,去年以来,金寨镇共召开点评会50余场次,“在贫困对象核实中,还有56人自愿放弃贫困户帽子。”

百姓见贤思齐、干劲满满,金寨的面貌焕然一新。烤烟、魔芋等特色产业蒸蒸日上,诗朗诵、划彩船等节庆活动热闹非凡……

“‘美丽乡村’是‘颜值’,‘文明家园’是‘气质’,文明金寨要内外兼修。”任景海说,在“诚、孝、俭、勤、和”的新风滋养下,金寨定会“十里荷花飘香、千亩林果满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