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宣讲促实干 精神润心田

上海、天津、青海、云南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7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

党课音频受欢迎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曹玲娟)一堂庄重别致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音频党课日前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正式开课,并通过电波在上海新闻广播FM93.4和新媒体阿基米德APP“学习同心圆”社区同步直播。

来自复旦大学的教师童一明早早来到会场,胸前的党徽格外显眼。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一大会址这样庄严神圣的地方听课,要佩戴党徽表明身份。“我很想听到对十九大报告的权威解读,好把报告的内容和关键点掌握得更清楚。”

传统媒体加上新媒体,让党课离党员干部群众更近一步。数据显示,“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第一节党课,超过50万听众收听。

中央宣讲团来沪宣讲后,上海迅速成立由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共56人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分赴各区、大口党委中心组进行宣讲,并有序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截至目前,上海已有基层宣讲团队303支,基层宣讲志愿者约4200名。

除理论宣讲外,上海还尝试用文艺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如交响合唱《启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和诗歌朗诵会等,力求增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式方法。

天津

宣讲分队小而实

人民网天津11月16日电  (记者龚相娟)近日,天津成立市委宣讲团带头深入基层宣讲,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区各系统结合实际,纷纷成立宣讲小分队。小分队突出“小而实”“小而灵”“小而美”的优势,扩大覆盖领域,注重实际效果,使十九大精神宣讲切实做到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

“回来后做了13场宣讲。今天感觉很不一样,因为是在自己学校,面对外籍教师,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国际大家庭’。”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简洁开场。“中国共产党具有很强的治理能力,处理事情非常高效。中国能发生巨变,在于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药学院一位外籍教授说。

15日,河东区残联在中山门北里社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结束后,社区残疾人工作者代表说,“国家对残疾人事业十分关心和重视,作为社区工作者,我对干好这份工作更有信心了。我们一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15日下午,在军休干部潘竹林家的小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学习体会:“我觉着心窝窝更踏实了。”“对,十九大报告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十九大精神浸润着每一位老战士的心田。

青海

宣讲散着泥土香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记者何聪、王锦涛)11月16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李家磨村。还未进村,就闻平弦声,“十九大精神传四方,神州大地喜洋洋……”原来,当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青海平弦和贤孝等地方戏曲形式,让老百姓听到散着泥土香的好政策。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囊谦县着晓乡,为了让居住在冬季牧场的牧民及时了解十九大精神,乡里派出了“摩托车宣讲队”,翻山越岭,把十九大精神送到每一片牧场、每一户牧民家中。连日来,青海全省组织宣讲力量,深入农村牧区、城市社区,充分利用“文艺宣讲团”“马背宣讲队”“百姓话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对面宣讲,满足广大群众对十九大精神深层次理解的需求。

初冬的青海,多地已经雪花纷飞、寒风朔朔。省委书记王国生冒雪赴门源回族自治县,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省长王建军与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

领导带头宣讲,群众自发学习。湟中县土门关乡加汝尔村,一个由村里的党员自发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以独具河湟特色的青海小调、越弦等曲艺演唱形式向群众宣讲。

“我们将进一步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宣讲、宣传教育,迅速兴起热潮。”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说。

云南

特色品牌在行动

人民网昆明11月16日电  (记者李茂颖)“我相信十九大后农村政策会越来越好。大家一定要杜绝等、靠、要思想。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抓好生产,脱贫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秋末冬初,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帮盖村一片丰收景象。田埂上,村民们围着刚从北京回来的十九大代表、帮盖村党总支书记曹春叶,听她讲十九大精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怎么个振兴法?”田间地头,曹春叶活跃其间,给农活间隙的少数民族同胞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云岭大地上,正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讲热潮。从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云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宣讲活动,一大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十九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奔赴16个州市和机关企业、高校开展示范性集中宣讲。

德宏“五用”宣讲团、保山腾冲“艾思奇百姓宣讲团”、玉溪红塔“聂耳社区宣讲团”……一个个特色宣讲品牌行动起来。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各地组织民族语宣讲小分队,走进村村寨寨,走向田间地头,通过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7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