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十九大代表赵辉与职工交流:聊聊技术钻研创新

记者  丁志军

2017年11月16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段话为我们工人指明了努力方向。”11月中旬的塞北已是寒风料峭,但内蒙古平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六家煤矿机电区“赵辉大师工作室”,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场面。近百名职工代表聚在一起,和十九大代表赵辉一起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

赵辉是中国电力内蒙古平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六家煤矿机电区电力监测班班长。他是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健医生”,不仅能给机器保修、保养,还会给设备做“手术”,让它运行得更经济、更健康。

“别看赵辉只有41岁,他现在已经是煤炭行业国家级的技能大师。”机电区党支部书记荆向文自豪地介绍。

“在工作中创新,意义很大。”赵辉说,“2009年,我们团队承担了改造主井绞车减速点的技改项目。经过几千次计算和上百次论证,我们将减速点上移10米,缩短爬行距离延长等速段距离,使主井每个提升循环时间缩短了36.98秒。改造后,矿井每年多提升原煤近20万吨,年增加利润4000多万元。”

2011年,煤矿创建了“赵辉大师工作室”。在这个平台,赵辉总结出了勤问、勤看、勤听、勤用、勤记、勤动、勤想“七勤”工艺流程法,成为企业各类检修维护人员的行为准则。

“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要用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工人钻研技术、创新创业的热情,培育更多技术新秀和企业工匠。”赵辉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