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关键词:灯塔指引 破浪前行

记者 叶晓楠

2017年11月08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的精装版和平装版。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领航。

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被视为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

舆论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从内涵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王晓晖说。

王晓晖指出,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时代背景和历史贡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只有认清时代背景,才能深刻认识理论的意义和价值。”王晓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全党智慧,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就是总结实践经验、凝聚全党智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认为,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思想的光芒无远弗届。

《华尔街日报》网站在报道中表示:“这一理论非常凝练,内容丰富。”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内莱·诺伊塞尔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注重与时俱进,并对社会期待和人民需求做出回应。

引领新实践开启新征程

新时代形成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迅速兴起。江西省瑞金市沙坝镇党委书记赖毅宇观看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直播后激动地说:“宣讲团的到来,更勉励我们把十九大精神吃深吃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瑞金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新时代已经到来,更加美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掌舵领航的核心,有了科学思想灯塔的指引,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亿万人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勇往直前,破浪前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