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十九大关键词:读懂关键词,学习十九大

记者  陈振凯

2017年11月06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开栏的话】

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已在中国全国范围内集中展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不止如此。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人们也在高度关注十九大,希望了解十九大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为帮助海内外读者读懂十九大,本报今起推出“十九大关键词”专栏,通过介绍一个个关键词,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条分缕析。

中共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这一系列重大成果,一系列“新”,可用一组关键词概括。

理解这些“十九大关键词”,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种方式。

新时代新思想

十九大关键词,涵盖多个方面。如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方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

“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历史使命中共担当

十九大关键词,也涵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等方面——

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报告强调,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两个阶段”。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重大部署蓝图清晰

十九大关键词,还涵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方面——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有党的领导,必有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型国际关系。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中国来说,学习十九大,要学懂、弄通、做实。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对世界来说,关心十九大,要感受公心、发现机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