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3】

——党的十九大报告诞生记

2017年10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0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这里举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

这个领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全球第一大政党,向世界展示出愈加成熟、愈发强大的信心和力量。这个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民族,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今天,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征程至关重要。

——这是一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宣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份历史使命,在96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百折不挠、历久弥新,永志不忘、矢志不渝。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份初心,源于96年前南湖红船上生起的革命火种;对这个承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践行、从未改变。

全面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四个伟大”的逻辑联系,生动勾勒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轮廓,科学制定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历史使命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串起国家与民族的过去、现在、未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使命的自觉担当,激起无数人内心的回响。

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报告作出清晰回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革命性锻造”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挑战如何艰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未改变,担当一如既往。

有海外学者曾这样评价:“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执政党,更是一个使命党。”

这份历史使命,不仅是对自己的国家、人民、民族的忠诚交付,也是对全世界、全人类的命运关怀。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今天,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这是一种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统计发现,3万多字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对人民福祉的热情关注,倾注于字里行间:

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的短板;

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以往提法的基础上增加对“幼”和“弱”的关怀,使民生保障覆盖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

写入“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强化国家对人民合法权益的全面保护……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权利的尊崇,彰显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人民总是被放在第一位。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意义是为人民服务,这一点在报告中非常明确。”党的十九大报告葡萄牙文语言翻译专家拉法埃尔对此印象深刻。

5年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曾对中外媒体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天,党的十九大报告高扬的旗帜上,“人民”的底色光彩如初、分外耀眼——“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这是一份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

这是贯穿3万多字报告的灵魂,也是解读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关键。

这一系列重要论断,既有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国发展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对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清醒认识,也有我们党对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的明确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既是过去5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思想理论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似乎涵盖了中国继续发展面临的所有决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战。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人民大会堂内外,代表们热烈讨论,高度赞同。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这是我们党书写在历史上的新的重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这是一个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的战略安排。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现在,距离邓小平同志提出实现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已经整整过去30年。

在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基础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谋断和充分的自信,不仅把原来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时间表提前了15年,还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追求,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

一系列新举措,鼓舞人心;一系列新部署,催人奋进。

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站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感召如此强烈: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吴晶、胡浩、施雨岑)

上一页
(责编:闫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