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铸魂)

固本强基,闻令而动奔强军

2017年10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鲜明提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带领人民军队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立起政治建军新方略、立起革命军人新标准、立起人民军队新样子,向着强军目标昂首疾进。

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习主席登甲板、进舱室,深入战位了解训练;在呵气成霜的戈壁滩,习主席冒严寒、迎朔风,视察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在沙场点兵的演习场,习主席着迷彩、蹬战靴,对全军将士发出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最强音……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

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五年,基层部队有哪些新变化、新气象、新经验?本版特编发部分基层部队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让我们从中感受人民军队迸发的强军力量。

——编 者 

“烟台峰英雄连”

传承“冲锋基因” 砥砺打仗硬功

【名片】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一连诞生于1946年5月,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40余场重大战役战斗。1950年10月,打响抗美援朝东线第一枪,被志愿军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近年来,连队先后8次被评为“全面建设标兵连队”,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初秋的浙东某海域,黎明时分,一场合成营渡海登岛演练拉开帷幕。“烟台峰英雄连”作为先锋,如离弦之箭在波峰浪谷间飞驰,成功冲抵岸滩。硝烟散去,连长陈桂波跳下战车,感慨道:“5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嘱托,部队实战能力节节攀升。”

走进该连荣誉室,一把锈迹斑斑的冲锋号格外醒目。67年前,抗美援朝东线第一战,连队在阵地坚守5昼夜,全连只剩下包括8名伤员在内的19名战士。从日出到日落,连队一次次吹响冲锋号,连续打退敌人7次冲锋,赢得战斗最后的胜利。“冲锋基因是‘烟台峰英雄连’代代相传、凝聚军心的魂魄。”指导员金川说。

习主席的嘱托犹如催征号角,融入官兵血脉。近年来,“烟台峰英雄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方向、砥砺前行。今年,“烟台峰英雄连”随旅整建制转隶移防,移防到位仅3天,连队就组织课目训练。旅组织基础课目比武,连队一举斩获7项第一、5项第二,总评第一。

(朱伟豪 王文锥整理) 

猎鹰突击队

锻造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

【名片】

猎鹰突击队前身是公安部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组建于1982年7月。1983年转隶武警部队。2001年6月,改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大队。2014年2月20日,大队命名为猎鹰突击队。自组建以来,该大队圆满完成外国政要警卫、空中安保、抓捕要犯等重大任务100余件,先后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奥运安保先进集体”,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国庆60周年安保先进集体”。

晨曦微露,一排新式反恐突击车在武警特警学院训练场严阵以待,车身上“猎鹰”的标志迎着朝阳熠熠发光。

每当有新队员入队,猎鹰突击队把观看习主席授旗录像作为第一堂课;每次出征,把在习主席授予的战旗下宣誓作为第一项议程;每年4月9日,该大队官兵把重温习主席训词内容作为第一件事……通过不断开展专题教育,领袖的重托都已融入部队血脉、深入官兵骨髓,成为他们猎鹰突击队善战胜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猎鹰突击队8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获得16项冠军,4次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获得8项冠军。作为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猎鹰突击队始终把反恐准备作为第一要务,实现了一旦遇有情况,即可依令而行、依案而动、高效处置。

猎鹰突击队全体官兵正瞄准“国际一流”标准砥砺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署名为“猎鹰突击队”的合格答卷!

(马 戈整理)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

现代化边关建设实现新跨越

【名片】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组建于2008年5月30日,同年10月14日登黑瞎子岛正式履行防务。连队曾经荣获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称号,连队先后经历了登岛接防、营建施工、抗击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中俄联合反恐演练等多项大型任务考验,形成了“胸怀全局,听从指挥,排除万难,主动作为,尊重科学,争创一流”登岛接防精神。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边防连驻守祖国东极黑瞎子岛,这里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

走进指挥情况室,多个视频系统实时传输图像。连长张欣鹏拉动视频监控系统的操纵杆,辖区内巡逻组执勤的图像马上出现。多媒体背负式终端实现了执勤视频实时传输,提供数据、传输影音、GPS定位三项功能。

“现在训练周表比原来‘胖’了,我们身体比原来壮了。”上士张立亮从笔记本里拿出了一张5年前的训练周表介绍,去年习主席作出“四个坚持”重要指示,全连官兵训练和执勤都像充满了电。特别是今年转隶北部战区陆军后,每名官兵都认识到边境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队列化的执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战斗执勤、联合反恐等新兴的硬课目。

回望过去的5年,东极边防一直在砥砺奋进。四级军士长任光福是首批登岛接防的官兵,那时岛上还没有公路,需要坐5个小时渔船上岛,“现在乌苏大桥和景观大道竣工了,不仅方便战时物资运输,提升了战斗力,更提升了官兵的幸福感。”北疆官兵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祖国的钢铁长城更加壮美绮丽、更加坚固如磐。

(迟 博 杨 磊整理) 

阿尔山某边防连

边关如铁展新颜

【名片】

阿尔山某边防连组建于1976年,担负着中蒙边界的执勤守卫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被原北京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被陆军表彰为基层先进党组织。

9月的北疆,透过俊逸的白杨与燃烧的三角枫,海拔千余米处,地处中蒙边境的三角山哨所巍然屹立。

“习主席的殷殷嘱托犹如一支火炬,照亮了边防官兵的强军梦想。”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委高慧锋介绍说,连队每当新干部任职,首先要学习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回信内容;每年新兵下连,首先要观看《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纪录片。每当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后,连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汲取信念之“氧”。官兵们总说,虽然驻地长年被零下40多摄氏度的极寒冰封雪裹,但每每站岗放哨时,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就如汩汩暖流漾入心田,大家铆在边防干事创业的劲头儿就越来越足。

在习主席强军目标的指引下,连队全面建设和官兵成长成才的喜讯纷至沓来。连队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取得建制连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时任连长宝林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去年,在阿尔山市委市政府援建下,连队智能温室建成并投入使用,连队官兵四季吃上新鲜蔬菜真正成为现实。

冷月关山,热血忠诚。数说喜讯,阿尔山某边防连官兵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强军目标在边防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 亮 牛学军 徐嘉宁整理)

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名片】

民族六连由维吾尔、柯尔克孜、回、哈萨克、蒙古、汉等6个民族官兵组成,前身为新疆某骑兵团一部。1969年正式编为新疆军区某团二营民族六连。1991年1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1次,12次被军级以上单位表彰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

初秋时节,喀喇昆仑山脚下。凌晨1点35分,一场没有预告的战备拉动在急促的哨声中打响。新疆军区某机步团民族六连总评成绩全团第一,再次“夺魁”。

“民族六连时刻把习主席的嘱托落实到学习训练中,甘做维护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克敌制胜的‘刀尖子’。”四级军士长买尼苏尔说。连队掀起了“学主席讲话,讲主席故事,做四有军人”活动热潮,开展“向主席报告——英雄的连队忠诚的兵”讲悟活动,举办“主席嘱托记心间,强军兴军我当先”故事会。连队年初接收的23名新战士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多民族的六连官兵把民族团结视为“生命线”,用民族情感升华忠诚品格。近3年来,六连退役的80多名官兵,都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连队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去年底,六连又一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这已经是连续11年获此殊荣。六连官兵正用实际行动向习主席报告:“兵巴郎”最听党的话,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王雪振 唐 帅整理)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真理伟力熔铸钢铁连队

【名片】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1937年底诞生于河北省定兴县钟家店。战争年代曾4次荣立大功,和平建设时期被中央军委和原北京军区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官兵坚持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连队全面建设水平不断跃升。今年年初,连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今年7月28日,连队被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

战车辚辚,硝烟滚滚,秋日的中原腹地某训练基地内,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的车组以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优异表现勇夺第一。仅仅3年多,连队经历两次换装,每次换装,战斗力不仅没有“挂空挡”,反而进入了提升的“快车道”。

“连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的提升,要归功于官兵对党的创新理论孜孜不倦地学习、身体力行地实践。”连长张继平说。“大功三连”是一个有着学理论、用理论光荣传统的连队。上世纪70年代,连队奉命执行国防施工任务。紧张的施工间隙,在狭小的坑道里,在简陋的工棚里,全连官兵就着一盏盏昏暗的煤油灯,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渐渐学出了信仰的力量,读出了做人的哲学,悟出了建连的真谛。在“煤油灯精神”的激励下,连队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真理伟力熔铸钢铁连队,理论一旦融入实践,便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近年来,连队先后圆满完成改制换装、抗战胜利阅兵等大项任务,革新“火炮快速瞄准发射报靶器”等10多套训练器材,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原俊敏 邓帅军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