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门槛低了,积分当市民

记者  吕绍刚

2017年10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镜 头

2015年6月29日,担任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刊物主编的王先佑,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水径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了崭新的户口本。他紧盯着户口本上的“深圳”二字,内心难掩激动。“在深圳打拼了10多年,一直不敢说自己就是深圳人,但今天不一样了,心里很踏实。”

解 说

2001年,25岁的王先佑独自从湖北老家到深圳闯荡。他先后做过流水线工人、车间发料员、技术员等。2007年,他入职富士康,从生产计划员做起,一直做到了管理岗位。

然而,薄薄的户口本似乎总在提醒王先佑,无论对这个城市贡献多大,他仍是外乡人。直到2015年,王先佑通过单位申请,成功办理了积分入户,成为一名“深圳人”。社保缴费年限和学历是最重要的加分内容,而职称、做义工等项目都可以为入户加分。最终,他以110多分成功落户。入户后的首个发薪日,王先佑打开工资条,发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比之前多了近1倍。看病也方便了,现在,他可以在全市所有的公立医院就医,并且报销的额度更高了。

在深圳,像王先佑一样的青年人不在少数,他们的故事正是中国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缩影。深圳市的积分入户政策也在不断完善。“我们要为长期在深圳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人口开辟一条新的入户渠道。”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积分入户是一项好政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圆梦大城市的大门。”王先佑认为,一本户口的变化,给了他实实在在的福利和归属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1日 1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