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裁决快了,纠纷不闹心

郝  洪  王文娟

2017年10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镜 头

今年9月21日,在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1号调解室,原告高某要求被告邵某归还借款23.5万元。经普陀法院退休法官张友明近1个小时的调解,高某与邵某满意地接受了调解协议。原告高某说:“法官讲得很详细,调解方式很好,能尽快解决问题。”

解 说

一天忙下来,张友明口干舌燥:“借贷案有的很容易调解,但有的也很复杂,怕牵扯到套路贷,这个案子很清晰,所以很快就调解了。”

普陀法院是最高法院2015年确立的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示范法院之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作为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法院以诉调对接中心为载体,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以外的方式平等自愿自主解决纠纷,推动社会矛盾的及时化解。仅今年1月至6月,全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就调解纠纷12万多件,其中,1/3案件在诉前得以有效化解。

普陀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调解员大多由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担任。调解员多“说”一点,法庭就能少“开”一些。调解不成的案子再移送速裁法庭,节省庭审时间。

速裁法庭法官唐寅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一天审理的案件,9月14日一个上午结案6个。普陀法院速裁法庭的法官每天平均开庭7个案件,今年,唐寅审理的速裁案件95%都是当庭宣判,延期开庭的案件不超过5个。诉前调解与速裁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诉讼效率,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1日 1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