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3年多来,中央深改组共召开38次会议——

改革加油干(见证)

记者  顾仲阳

2017年10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召开会议38次,审议200多个文件,破解诸多领域改革难题……这份长长的工作“清单”让人强烈感受到,成立3年多的中央深改组,很忙。

中央深改组,全称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中央深改组,原因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中央深改组之“忙”,折射改革势头之“强”。这几年,全面深化改革迎风破浪、大刀阔斧、上下联动、蹄疾步稳,中央深改组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3年多来,中央深改组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6个专项小组改革部署全面展开,几乎“每月一次”的召开频率渐成中央深改组的工作“惯例”,每次会议议题的数量稳步增长。这条上升曲线的背后,是改革意识的不断强化,是改革步伐的坚定向前。

3年多来,中央深改组会议做了些什么?简单说,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部署推动重点改革和相关工作。仔细梳理中央深改组这38次会议,可以发现,中央深改组抓改革,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

抓“牛鼻子”

勇涉险滩、敢破藩篱,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敢于“亮剑”,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硬骨头”。国企改革被视为经济体制改革难啃的一块“硬骨头”。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多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按照“施工图”稳步推进。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正式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诞生,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还有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破解了一批议论多年、阻力重重的“老大难”。

敢于“断腕”,全面深化改革攻克了“突破口”。价格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闯的一关,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八成,地方政府定价项目减55%,价改有大动作;截至今年6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还有公立医院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改革抓住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

抓“获得感”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获得感,可谓近两年的大热词汇。让这个词变得广为人知的,正是2015年2月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那次会议明确提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注重获得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改革的理念:

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人民期盼更优美的环境——仅2016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就超过20件。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人民期盼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改革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调查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抓“见实效”

通过督察,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些改革“中梗阻”被顺利打通

全面深化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梳理中央深改组过去38次会议的公开报道可以发现,“落实”一词共出现237次,从整体看,越往后,出现频次越高。

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明确指出:“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并首次就“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进行明确部署。进入2017年,“抓落实”更是成为中央深改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基调。生态文明、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医药分开等领域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中央深改组第五次会议明确提出:“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中央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明确要求:“更好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通过督察,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些改革“中梗阻”被顺利打通。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动真碰硬,其中前三轮督察超过1万人被问责。

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

——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

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

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

要把住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特别是同一领域改革举措要注意前后呼应、相互配合、形成整体。要抓紧对各领域改革进行全面评估。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来,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

——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二次会议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进展总的符合预期。对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尚未落地或落实效果未达到预期的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之后要继续做实。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八次会议

图片说明:

图①:安徽阜阳,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图为某医院工作人员向患者耐心介绍如何使用自助终端设备。

新华社发

图②:河南安阳,利源煤焦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快转型升级。图为该集团员工手持测温仪对设备进行特巡。

人民视觉

图③:山东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成为支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枢纽。

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1日 1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