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砥砺奋进的5年)

香港:“一国两制”扬帆远航

记者  汪灵犀  任成琦

2017年10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风景。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灯火璀璨的维多利亚港,香江船行如织。“最自由经济体”“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关怀和支持下,香港不仅继续保持繁荣稳定,更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经济、法治、民生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断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机遇前所未有

过去的5年,是中央将香港擘画进国家发展蓝图中,香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并迎来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的5年。

今年全国两会上,“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港澳部分增添了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等新表述。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鼓励支持香港找准定位、发挥所长,积极对接国家规划,实现长远发展。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香港也积极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大批香港企业活跃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今年6月,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新成员,将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时的重要讲话精辟阐明了中央治港方略,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这一讲话在香港社会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共鸣。抓机遇谋发展,成为香港社会共识。

发展光彩照人

过去的5年,是“一国两制”继续释放制度红利,香港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发展成就光彩照人的5年。

2012年以来,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仍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贸易实体、第四大船舶注册地、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机场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香港仍然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并且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同时,过去5年香港GDP增速稳健,失业率保持3.5%以下低位,房屋、土地、扶贫、养老、科技、教育等领域工作更加完善。香港去年人均GDP逾4.4万美元,超过日本及欧洲一些发达经济体。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着力推动经济转型,绿色节能、高端医疗、法律服务、金融等诸多领域逐步成为新的市场热点。特区政府为协助港企配合国家政策转型升级,成立10亿港元专项基金。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580宗申请经审批后获得资助,涉及资金3.7亿港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守方向、踩实步伐,香港发展一定能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交流不断加深

过去的5年,是香港与内地频密交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香港同胞对祖国了解更全面、更生动的5年。

2014年“沪港通”鸣锣、2016年“深港通”开市、2017年“债券通”启动,有力促进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共创双赢。在香港最具竞争力的金融领域,得益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蒸蒸日上,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非常稳固。

经贸合作带动了人文交流。5年来,“个人游”试点城市逐步扩大,香港居民在内地开办个体工商户及香港专业人士北上执业获得许可,越来越多的港人北上工作、港生北上求学、港女北嫁生活,发现“真实的内地十分可爱”……“人之相知,贵在知心”,香港同胞对国家和内地同胞的了解,何尝不是如此?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全线贯通,广深港高铁交付在即,不久后两地交流将更密切。

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才能谱写“一国两制”新华章。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会更好。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我们坚信,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大力支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香港必将续写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