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数说发展:发展答卷 可圈可点

2017年10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看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曲线,有起有伏,有陡峭有平缓,汇聚成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先看平稳的曲线。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物价也走得稳稳的。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2013—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这三条曲线构成经济发展基本盘,绘制出难能可贵的平稳底色。

再看上扬的曲线。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2013—2016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4%和11.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9和3.8个百分点;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500亿元,比2012年增长50.5%。这三条曲线的上扬折射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创新能力快速增强,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最后看下行的曲线。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2013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取消和下放618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3的目标。这三条曲线的“减量”带来了老百姓获得感的“增量”,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活幸福感同步前行。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的发展正破解难题、增强动力、厚植优势,努力走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光辉大道!

保障房

儿子得病去得早,儿媳在外打工养家。以前我和老头带着两个孙子,挤在30平方米的瓦房里,屋子又暗又潮,孙子们经常搬凳子蹲到外面写作业,我当奶奶的心疼啊!去年,我申请了廉租房,5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每个月房租加物业费只交100多元,屋子亮堂住得也舒服。日子稳定了,大孙子也争气,今年中考考了600多分,我有盼头哩!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低保户杨会清  

大病保险

去年8月,我被确诊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此后4个月时间内,我先后在厦门、福州及南京多家医院住院治疗,共花了100多万元医疗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说,还负债10多万元,我和家人感觉天都要塌了。绝望之下我向保险公司提交赔偿申请,不到6天,就收到了大病保险赔付金30多万元,及时还了债务,一大家子没有陷入困境。谢谢国家政策!

——福建省厦门市丁明  

创 业

以前,我们家和县里100多户民宿经营户迟迟拿不到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去年天台县将民宿许可制改为备案制,出台了《民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经营户都可以去办民宿证照了。我家不到5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成了阳光下的合法民宿,能给游客开住宿发票,生意也好了,现在干个体真比过去容易了。

——浙江省天台县民宿经营户陈卫明     

  共享经济

以前出了地铁站,步行到单位还得走路半个多小时。现在出站后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共享单车二维码,蹬着轮子一会儿就到办公室了,上班路程变得轻松了很多。此外,房屋短租供需双赢,网约车省时省心,共享充电宝使手机不再有断电关机之虞,共享课程使付费知识获取更划算,共享旅馆让外出旅游更实惠……共享经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获得感无处不在。

——北京IT从业者陈瑢  

养老金

2012年,我的退休金不到2000元。退休金年年涨,现在每个月有将近2500元。一有养老金的新闻我都特别关注,几乎都是好消息。最令人开心的是,每次新闻里说养老金要提高多少,我都记着,并算算能涨多少,这5年来,政府每次都说到做到!有时候还有惊喜,实际增长的部分比我自己算的还要高呢。

——福建省泉州市纺织厂退休女工鲁华彩 

(记者丁怡婷、申少铁、林丽鹂、齐志明、李心萍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