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让人民乐享平安和法治

本报记者  徐  隽

2017年10月0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召开。一组抢眼的数据引人关注:

  2016年,我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3%,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重特大交通事故下降56%。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政法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

  为政法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早在2013年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把政法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纲举才能目张。政法工作的任务、追求、目标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正确处理党与法、党的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维权与维稳、活力与秩序、民主与专政、严格规范执法与公正文明执法的辩证关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中,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科学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亮出暖心的“国家名片”

  前有视频探头,及时发现街面问题;后有指挥中心,快速指令处置警情;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深入应用,对治安形势进行阶段性分析……如今,社会治安防控迈向精细化、凸显预警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平安和法治成为中国暖心的“国家名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迈出新步伐。政法机关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坚持党政主导、齐抓共管,多方参与、共同治理。“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等群防群治品牌不断涌现,确保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新突破。《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发挥实效,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全国来信来访、进京非正常上访均比2012年下降20%以上。

  ——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高。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得到确立,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在总编制未增加的情况下,全国基层法院检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人均办案数量增长20%以上,结案率、一审后服判息诉率均上升10%以上。

  ——科技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去做传统人工手段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推动了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对各类风险的敏锐感知、自动识别、及时预警、主动拦截。

  ——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使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法官检察官及法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及配套工资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人民警察工资待遇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正在形成。

  继续保持安全稳定局面

  近日,两个备受瞩目的国际性会议在京举行。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

  9月11日,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与会来宾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平安稳定交口称赞:在国际上乱局变局交织、局部冲突和动荡不断、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能够保持这样的局面是很不容易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之所以能够开辟新局面,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安定与激发社会活力相统一,努力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在存说,要有针对性地调整执法司法重点,改进执法司法方式,贯彻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必须立足预测预警预防,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冯仕政说,风险防控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手段。

  “必须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委副主任、综治办主任刘树枝说,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从根本上化解因维权引发的维稳问题。

  “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刘树枝说,把重心落到城乡社区,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汇聚,提高基层服务群众、解决诉求、化解矛盾的能力。

  “必须大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为政法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郑琳说,树立主动宣传、立体传播理念,立足政法工作规律特点,汇聚政法宣传合力,讲好政法故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政法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更高水平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8日 01 版)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