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分享

见证光辉历程 畅想希望征程

观众踊跃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记者  冯学知

2017年09月29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26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社会各界观展热情高涨,海内外观众纷纷慕名而来。据主办方统计,开放3天来,观展总人数已近6.5万人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智能机器人“小雨”、“智慧教室”体验区……一个个模型、实物、互动体验区,一段段图文、视频资料,勾起了所有观众对中国过去5年发展进步的独特记忆,也让他们对中国所走的道路更加坚定,对未来的征程更有信心。

“在细节中感知祖国强大”

走进展览馆,会发现有不少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观众指路。在第九展区,来自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的研究生黄明幸负责引导观众参观外交事业成就并担任英语翻译。黄明幸说,以前只知道国家取得了很大进步,现在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细节才能真正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成就有多么了不起。担任志愿者的黄明幸偶尔也会客串一下第九展区的讲解,“作为外交学专业的学生,给观众们讲国家的外交成就时有很强的自豪感。”面对外宾,黄明幸想告诉他们,无论中国多么强大,都会是支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74岁的尹浩老先生参观每一个展区时都会认真地拍照,由于退休前一直在企业工作,他格外关注经济建设成就。他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速和水平,难能可贵。“这就说明我们的大方向走对了,还要认认真真地坚持走下去。”老先生的语气很坚定。

在第七展区国防军队建设展览的一侧,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里是火箭组装发射VR体验区。记者采访时,恰巧碰上刚刚体验完的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冉哲琪。“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火箭发射,现在亲自体验后,感觉好像自己就在现场,很震撼。”说起体验感受,冉哲琪满是兴奋与自豪。在参观过程中,现代交通运输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给主修交通运输专业的冉哲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交通运输与物联网科技发展那么快,未来我们的生活会便利到什么程度,很难想象,但又很期待。”冉哲琪颇为憧憬。

“中国取得成就不是偶然的”

在参观现场,还有不少来自境外的媒体记者,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驻京首席记者丽塔·法蒂古索正是其中一员。看到成就展的主题是回顾中国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法蒂古索显得颇为激动,因为这也是她到北京工作的第五年。

“不可思议!”谈起对中国这5年的认识,作为见证者的法蒂古索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西方人很难想象。这次展览中展出的高速列车、卫星、无人驾驶飞机等模型让法蒂古索印象深刻。“在西方人的印象中,中国仍然是一个世界工厂,而不是创新型的国家。”她坦言,西方社会对中国的印象完全跟不上中国的变化。在北京工作多年,法蒂古索相信,中国取得成就不是偶然的,“只有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稳定并且善于作长期规划的国家,才有可能。”她总结道。

凤凰卫视记者陈琦在北京工作将近10年,从展览馆出来接受采访时,他仍然为这5年的发展速度感到惊讶,一连说了多次“太快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9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