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生活越来越舒坦

2017年09月29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王公庄村村民在晾晒玉米。
  人民视觉
  图②:参加敦煌国际风筝节的小选手在鸣沙山下进行放风筝比赛。
  王斌银摄

图③:仙鹤飞翔的地方——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角。
  于维斌摄

 

政策多利好 钱袋更鼓了

记者 常 钦

“作为一个农民来说,能过上今天的日子我很满足。”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王母渡镇岐岭村的一片果园里,看着挂满枝头的果子,果农钟世清脸上写满幸福。“别小看这脐橙园,今年预计能有300多万元的收入,这一年的辛苦真没白费。”在过去的5年里,钟世清的收入翻了几番,腰包越来越鼓,实现了车房俱备的梦想。“主要收入来源就是脐橙园和挖掘机租赁。”

赣州地处赣南,历来有种植脐橙的传统,钟世清种植脐橙已有多年。回忆起刚起步的阶段,他说:“那时一方面规模有限,一方面对于种植与管理技术也不太熟悉,果园很长时间都是小打小闹,收入勉强糊口。”

说起果园产出效益稳步提高的原因,钟世清坦言,这离不开国家对果业发展投入的真金白银。“水果种植市场风险高,对基础设施要求也高,生产必须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他说,近几年,国家免费提供脐橙种苗、杀虫灯等必要设施,果园水电、机耕道硬化等基础设施也由财政埋单,资金不足可以申请惠农贴息贷款,种植技术遇到难题,只要一个电话,技术专家就上门免费指导。如果建设脐橙加工厂、贮存库等设施,还有相应的资金补助。

“这一揽子的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发展脐橙产业的风险,让我们尝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甜头。脐橙园种植规模从5年前的200亩,扩大到现在的400亩,并且组建了果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80多户农民一起种植,脐橙成了我们增收致富的‘黄金果’。”钟世清说。

点 睛

养老金连年增长,最低工资标准多次上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多措并举,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着手,全力为居民增收注入新动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收入增速跑赢同期经济增速。与此同时,顺应百姓期待,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发力,收入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不断缩小。“钱袋子”越来越鼓,花钱更有底气,百姓消费水平持续提高。

扶贫出新招 底线更实了

记者 朱思雄 高云才

山套着山,山连着山,安徽省岳西县200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69座。层峦叠嶂的大山,阻隔着交通和物流,阻隔着管理经验和技术的落脚。

深山里,忽然添置了一个又一个“扶贫车间”,让久居大山里的贫困户有些眼晕。

“去年,我在家门口的电子厂上班,领了工资2.52万元。”冶溪镇司空山村贫困户胡美华怎么也想不到,种地之外,一年还能挣这么多工资。

2.52万元,啥概念?经过多年与贫困奋战,岳西农民去年人均收入刚达到9598元。胡美华一人的收入,就与当地三口之家的收入相当。

胡美华所在的“扶贫车间”,是岳西县明杰电子有限公司,目前有57名贫困人员在此就业,为安徽天鹅集团所属电子公司代工。

现年40岁的胡美华一家5口,原来仅靠一个劳动力撑着。去年,胡美华两口子都在这个车间上班,一年下来,累计工资收入5.52万元,全家摆脱了贫困。

明杰电子有限公司的工资表上,写着贫困户脱贫的足迹。在企业上班的57名贫困人员2016年共领到工资75.44万元,因为加入车间的时间不同,人均1.32万元。

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表示,县里正谋划出台鼓励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支持企业进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全县规划兴建182个“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是岳西产业扶贫的重要创新手段。正是政策组合拳不断发力,岳西这个安徽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展现了新面貌。

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介绍,扶贫开发初期,这里绝对贫困人口达到24.7万人,贫困发生率达到72.3%。如今,经过产业扶贫等诸多措施的推动,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11.14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 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9.96%下降到2016年的4.48%。

点 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政策组合拳充分发力,责任层层压实,全社会参与扶贫格局已然奠定。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地区很多“老大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脱贫攻坚,正在深刻改变着贫困户的命运,也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贫困地区的面貌。

就业渠道宽 机会更多了

记者 朱 隽

回望职业生涯,杨娟格外佩服自己5年前的勇气。“90后”的她,当时在北京一家电视台做外景主持,弹性的工作时间已经让坐“格子间”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可一忙起来就没白天没黑夜的,特别希望自己的时间能够自己做主。”几经考虑,她递交了辞职报告。

女孩子都爱美,杨娟也不例外,日常的穿衣搭配让她总结出了自己的“时尚经”。辞职后,她当起了淘宝店主,经营时尚女装。“家里人开始也不理解,埋怨我放着好好的白领工作不做,非要当蓝领。其实我觉得如今这个时代,各种‘领’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而且社会越来越多元,职业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不一定非要像父母那代人一样捧上‘铁饭碗’才踏实,关键要看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获得感。”

从最初一件衣服只有一两件的销量起步,杨娟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慢慢积累出固定的客户群。“看着一张张美美的‘买家秀’和一条条好评留言,‘卖家’这个身份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杨娟的本科专业是外语,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以及在国外交流学习时积累的同学资源,她的国际化服装工作室今年开张了。从国外采购面料,找设计师设计款式,请模特拍摄海报,聘请助理负责网店运营……她笑言:“我现在不仅端着自己的饭碗,还给别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呢。”

杨娟感叹:“爱好能够成为工作,真心感谢难得的创业好环境。证照合一、大力减税……好政策帮我们这些‘90后’实现了梦想,我们也会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活力,创造新的价值。”

点 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民生之本,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更多的劳动者稳定就业;就业结构日趋优化,第三产业成为就业绝对主力;重点群体就业得到保障,职业尊严感不断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就业+创业”双管齐下,就业渠道不断拓宽,“互联网+”以及分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大量结合二者基因的新兴职业形态相继涌现……“饭碗”越端越牢,人生出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环保力度大 天空更蓝了

记者 赵贝佳

清晨起来,可以轻松地打开窗户通风;出门上班不必戴上憋闷的口罩;晚上回到家不用急忙打开空气净化器,饭后还能到楼下的小花园散散步。和新鲜空气亲密接触曾是广州上班族汪轩的理想,如今这成为他普通的生活日常。

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7月,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8.3%,PM2.5、PM10浓度分别为33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二级年均浓度标准。对于环境治理取得的效果,汪轩和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致表示认同:“这几年,珠三角的环境改善很明显。就拿自己来说,没上大学之前,我有比较严重的鼻炎,但这两年回到广州后,发现空气真的越来越干净,鼻炎也好多了。”

环保工作有实效,得益于政府自上而下地推动,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明显增强。“不仅呼吸更畅快了,城市的道路整修后,开车和散步都觉得干净整洁;前些年政府相关部门整治了珠江,这几年开始抓支流的水污染治理,路边的臭水沟确实在不断减少;大家的环保意识有所提升,几乎没再见到随手乱扔垃圾的情况,邻居家4岁的小女孩儿,都知道在路边看到塑料袋、果皮要捡起来放进垃圾箱。”

汪轩频频为城市环境“点赞”,认为这是一种正向激励——环保力度越大,环境越好,人民看到希望,会更有信心和耐心维护城市环境,实现良性循环。“看到空气质量这么好,我也自觉地每周少开一天车,为‘空气常新’出份力。听汕头的朋友说,珠三角地区环境治理的良好效果起了示范作用,带动了整个华南地区,现在粤东汕头等地对环境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整个环保氛围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点 睛

为了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相继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建起,多地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环境更加宜居,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并肩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9日 10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