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更个性

3D打印 独一无二

记者  冯  华

2017年09月2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活中使用3D打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网上敲出这个问题,答案五花八门。

“自从有了3D打印机,自己的一些小物件,比如笔筒、名片盒,对精度要求不是太高的,全部都可以由打印机解决。甚至婚戒盒,也是打印的。”

“很好玩!有了它再也不发愁送女友的礼物了,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

网友们还纷纷晒出了自己的3D打印作品,有造型各异的花瓶、首饰、玩偶、吊灯,甚至还包括可以穿的精美婚纱。带着好奇,记者来到3D打印服务平台企业——三迪时空位于北京的体验中心一探究竟。

体验中心内摆着10多台大小不同的3D打印机,最吸引眼球的是一个黑色的大家伙。“这是最新型的智能家用打印机,通过无线网络直接连到官方的云平台,有海量模型供人们选择,操作非常简单。”三迪时空北京项目部负责人王晓晴介绍。

通俗地讲,3D打印技术,就是用金属粉末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一层层堆叠累积的方式来构造物体。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开始尝试自己去设计一个动物玩偶。

坐在电脑前打开一个3D建模软件,然后勾画出简单的动物造型。“能在这个动物身上刻字吗?”记者问。“当然能,你还可以选择这些文字是凸起来还是凹下去。”建模完成后,只要选择“打印”,就可以静待自己的作品出炉了。

等待的过程稍显漫长。根据打印作品的大小及复杂程度,普通民用3D打印机大约需要耗时1—6小时,有的时间会更长。王晓晴告诉记者:“目前民用3D打印机的原材料多为塑料线材,也有的使用光敏树脂或金属粉末。塑料线材的价格比较便宜,一公斤约为几十元。”

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的3D打印机主要分为桌面级和工业级,前者以民用为主,后者偏向工业应用。在工业上,3D打印多以铝合金、钛合金等作为原料,在智能制造、工业设计、航天、医疗、教育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12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