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更轻松

无人驾驶 舒适安全

记者  刘诗瑶

2017年09月2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人对话、任意变形甚至飞起来……这是科幻电影里无人驾驶汽车的模样。当记者走进百度园区第一眼看到现实中的无人驾驶汽车时,却有些意外。除了车顶上多了一顶高速旋转的“帽子”,它看起来和普通汽车没有差别。可没想到,坐车的体验过程却充满惊喜。

“车子开动了。”经过提醒,我才意识到汽车已经缓缓起步,在“自己走”。技术人员坐于主驾位置,手没有触碰方向盘,双脚也没有踩油门和刹车。无人车不需要接收任何指令,就顺畅地完成一系列动作,并与前方车辆随时保持适当车距,技术人员双手也始终“闲置”。舒适、平稳的乘车感,让人觉得和平常坐车没有不同。

“这台车安装了‘眼睛’和‘大脑’。‘眼睛’是传感器,在车顶旋转的‘帽子’是64线激光雷达,是传感器的一部分。0.05秒就能扫描周边120米的距离,能360度感知路上物体的远近深浅,比人眼精确多了。”技术人员说,“大脑”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能根据实时感知的环境信息和高精度地图,预测周边车辆与行人的行为和意图,为汽车提供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

“相比普通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能规划出更优的路线,智能感知车距功能还能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据技术人员介绍,无人驾驶还更安全,遇到紧急情况时,无人驾驶汽车的刹车反应过程很快。

无人驾驶汽车“大脑”背后,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受益于海量数据、超强计算和优秀算法。“车身传感器源源不断产生数据,车辆所使用的高精度地图每公里道路的原始数据量达到传统地图的10万倍,这些数据被统一传到云平台,为训练汽车‘大脑’提供所需的材料。随着云计算和车载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提升,车载计算机系统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处理更复杂的任务,实现智能决策和控制。”技术人员说。

“智能汽车一般分为驾驶辅助、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级别,只有第四个级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技术人员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12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