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人民网评: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

余清楚

2017年09月19日07:42    来源:人民网

还有一个月,党的十九大就要胜利召开了。随着十九大召开的脚步越来越近,全党、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翘首以盼。中央要求新闻战线昂扬斗志,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这件头等大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喜讯传来,全体新闻工作者更是高度兴奋,全心投入,体现了广大媒体人迎接十九大的强烈使命和喜悦心情。

迎接十九大宣传是责任。召开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把喜迎盛会的气氛营造得浓浓烈烈、红红火火,是媒体的首要责任。新闻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生动活泼的舆论氛围。

要在有声有色有气势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新媒体要善于营造声势,营造氛围,以有声有色有气势为追求,充分发挥新媒体的长处和特色,全媒体呈现,多矩阵发布,把成绩说透,把喜事说够,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业绩和巨大成就。要通过我们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党热情、工作激情和迎接十九大的期盼之情。要让我们的新闻报道,有声有色,美丽动人,可亲可信。

要在出新出彩出精品上下功夫。做好迎接十九大宣传工作,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推出适应网络新媒体传播形式和规律的优秀作品和视频产品。网络时代,新媒体竞争激烈,各有妙招,只有出新,才能出彩。对新闻工作者而言,每逢重大事件、节点,都是一次头脑风暴的展示,一次新闻创新的洗礼,一次实力水平的比拼。迎接十九大的报道更要注重策划,注重创新,新旧媒体各显其能,新老记者各显神通,为十九大营造浓郁氛围,提供精品佳作。搞好十九大宣传,既要把握传播规律,又要讲究传播艺术,深入实际接地气,田间地头找感觉,认真学习人民群众的生动语言,学会“说老百姓的话”,以增强宣传的感染力、传播力。

要在讲真讲实讲故事上下功夫。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格的鲜明特色。精彩的故事能更好激发受众共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今天,在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目标之际,在追求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人民群众有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实践中有着大量的、生动鲜活的正能量和好故事。每时每刻发生的新闻是伟大时代的真实写照,是最新的、最美丽的真实故事。记者要用笔尖、声线、视频记录好、传播好故事,把故事讲真讲实,善讲故事,多讲故事,讲好故事。

要在直播视频融传播上下功夫。网络新媒体传播技术日新月异,新的传播形态不断催生。当前,视频已经成为最火爆、最有效的传播手段。做好迎接十九大宣传,要在创新呈现方式上下功夫,在报网端融合上下功夫,要在直播、视频制作上下功夫,通过直播、视频、动漫、H5、VR、无人机等新手段、新业态做好宣传,用新的呈现方式和表达形式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反映基层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逢喜事精神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时间紧,任务重,新媒体更要不辜负中央期待,发挥优势,奋发有为,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舆论宣传尽心尽力,多做贡献。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抓住当前一个月的有效时间,以最好的传播方式、最优质的新闻产品、最热烈的舆论氛围献给党的十九大。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