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分享

海归学者黄维及其团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系

建设世界一流的孵化基地

记者  张丹华

2017年09月17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其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开启了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对党的十九大充满信心和期待。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相信更多高端人才会被吸引回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说这番话的是黄维,中科院院士、海外归国人才的优秀代表。他今年上半年从南京工业大学交流到西北工业大学,担任常务副校长。

  “你看,全球主流的高端手机屏用的都是第三代显示技术OLED,这是一种自发光技术,同液晶相比,对眼睛的伤害大大降低。”黄维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言语中流露出自豪。

  上世纪90年代,很多国际知名企业都试图发展更先进、更健康的有机电致发光显示技术(OLED),却受制于画面图像颜色不稳定以及寿命短的瓶颈。针对这一难题,当时还在新加坡的黄维及其团队提出了基于有机蓝光半导体的凝聚态结构调控原理,成为国际通行的解决办法,迅速推动了该项技术的产业化。

  2001年,就在团队的科研事业不断向上攀升的时候,黄维作出了一个让周围人颇感意外的决定——带领团队回到祖国。“初出国门,第一时间我就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报到并接转党组织关系,始终盼着早日回国。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人生才更有价值。”黄维表示。

  归国之后,无论是在复旦大学还是在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工作,黄维都带领着团队为建设国家实验室而努力。2011年,黄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新的起点,黄维有了新的愿景:“我希望在这里建立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研发平台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创新性的柔性电子技术研究。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开展新一代军民两用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为国防建设和西部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7日 01 版)

(责编:姚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