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青海每年拿出百分之七十五左右财力提升保障水平

青海:小财政做实大民生

记者  何  聪  姜  峰  王  梅  王锦涛

2017年09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又到一年开学季。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瓜什则乡西合来村,村民南加措带着孩子到寄宿制学校报名。

“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城里的幼儿园花费又大,村里的小孩一般到六七岁才上学。现在学前教育免费,孩子们可以早点入园学文化!”南加措说。

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青海在海北、海南、黄南、果洛、玉树5个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即学前3年、义务教育9年、高中及中职3年免费教育。西宁市、海东市的贫困家庭学生也享受这一政策。全省首批惠及86.1万名学生。仅这一项,青海每年要投入16亿元。

和南加措一样,越来越多的青海群众感受到:政府在民生方面花的钱越来越多!青海财政每年将75%左右财力用于民生方面,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多项民生指标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财力下移,保障上提

青海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周宁介绍,“十二五”期间,青海将每年支出总量的75%用于民生支出,5年总额达到4600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2016年民生支出占比为75.6%。

“为什么我们说青海是小财政大民生,原因是我们的财政总量在全国排名倒数,但我们的人均民生支出全国排名靠前。”青海省副省长韩建华说。

青海不断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把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补助增量的70%以上用于基层,支持各地保障基层教育、卫生、社保、支农、科技、文化等重点民生项目支出需求。2016年省对下各类转移支付达到814.7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2%。

“基层财力状况的好转,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困难,增强了基层政府的调控能力,强化了事权责任,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周宁说。

西宁市湟中县财政局局长范增凯说:“近年来,上级财政部门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湟中县财力增长显著。全县总财力由2012年的25.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3.4亿元,年平均增长14%;预算内专项资金由2012年的15.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3.6亿元,年均增长11%。省对下补助的大幅增长,有力提升了我们对‘三农’、教育、卫生、社保、文化、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保障水平。”

把钱花在刀刃上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青海省财政两年累计安排下达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0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分别是2015年的1.9倍和2.5倍。

“财政的盘子是有限的,四两如何拨千斤?我们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采取贷款贴息、信贷担保、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建立多元化支农投入机制,有效发挥了财政杠杆作用。还创新了脱贫攻坚融资模式,通过地方债和专项建设基金注入扶贫投资开发公司筹集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易地搬迁项目。”青海省财政厅农牧处处长陈克雄介绍。

资金如何分配?陈克雄给出了答案:“我们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将原有若干个财政支农专项资金整合成7大专项资金。整合后的7大专项资金分配,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县,并按照‘大专项’的支持方向,分解下达工作任务清单以及相应的绩效目标,切实解决资金安排‘小、散、弱’问题,从源头促进资金统筹整合。”

青海还在全国率先将扶贫项目审批权从省、市、州下放到县,扶贫资金全部切块下达到县。两年来,全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规模达288亿元,为全省精准脱贫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和支撑。

民生答卷有了新看头

青海经济总量小,财力有限,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部分地区贫困程度较深,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

“为了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财政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重点在就业创业、教育、社会保障、出行畅通、健康养老服务、群众文化、人居环境等方面,统筹实施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随着每年民生10件实事的一件件落地见效,通过以点带面,有效发挥了推动全省民生建设的辐射和引领作用。”青海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巨克中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投入分别达到714.2亿元、138.6亿元、834.6亿元、429.4亿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资金投入最多的时期。青海的民生答卷,愈加多姿多彩。

图片说明

图①: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斜沟乡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

黄灵燕摄  

图②:德令哈市牧民住进新型城镇化社区。

祁国彪摄

图③:可可西里保护区工作人员救助藏羚羊幼仔。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图④: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村医走村串户。

黄灵燕摄  

图⑤:玉树藏族自治州牧民家庭用上了净化水设施。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图⑥:灾后新建的治多县移民安置新区。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14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