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2】

2017年09月10日17: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深入论证,科学设计。人民军队历史上力度空前的改革绘就蓝图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1954年,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拉开序幕,实行军衔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正在论证酝酿。这年夏天,毛泽东眺望沧海,写下气魄恢弘的《浪淘沙·北戴河》。

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

历史告诉我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必由大道,人民军队的力量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胜利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斗转星移,时空变幻。如今,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崭新变革即将展开。

这次改革,不同以往。它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和局部改造,而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也有别于世界其他军队的改革,没有现成样板可以借鉴,难度可想而知。

这次改革,不同寻常。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方案设计得科学不科学、精确不精确,直接关系改革成败。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在习主席的筹划和指挥下,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陆续组建,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的改革研究论证蹄疾步稳展开。

习主席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小帆船可以在水里打转,绕几个弯又起来了,泰坦尼克号要是沉了,它就真是沉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在改什么、不改什么问题上要有战略定力,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准确把握军事需求,使各项重大改革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一致起来;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习主席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立起了根本指导。

“我们在作出改革决策之前,要先听他个八面来风。”习主席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改革全过程。他2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3次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当面听取有关大单位改革意见建议,亲自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还专门指示:“有什么好的想法,还可以通过有关渠道向领导小组反映。”

体制性障碍在哪里?结构性矛盾是什么?政策性问题有多少?多个改革专项小组和专家咨询组,从军内到军外,从国内到国外,广泛调研,集中智慧,反复论证。

690余个军地单位,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完善……

金戈铁马费运筹。习主席指出:要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北京,香山脚下,一场特殊的“兵棋推演”在军事科学院展开,课题是: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流程。推演持续整整10天,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首次运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辅助改革研究论证。

2015年盛夏,酷暑难耐,也是改革论证最紧张的日子。

7月14日、22日,习主席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改革总体方案。

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我军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11月24日,北京瑞雪初霁,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会议明确,先改指挥领导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蓝图绘就,路标竖起,人民军队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改革吹响了进军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