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大数据)知名企业聚焦 国际投资青睐 顶尖人才加入

贵州:大数据汇聚全球精英

黄  娴  陈媛媛

2017年09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贵州有令人瞩目的增长,是中国新数据中心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点之一。”苹果公司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萨·杰克逊给出选择贵州的理由,也肯定了贵州的成长。 投资10亿美元,选址贵安新区,建设iCloud服务的中国主数据中心。7月12日苹果公司的这一举动再次将全球目光聚集在贵州。

从谋篇布局到硕果纷呈,经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贵州实现了从无到有并逐步优化。贵州逐渐成为国际知名大数据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大数据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

从生根到开花

智慧树引来金凤凰

产能过剩,经济下行,煤、电、烟、酒等传统支柱产业动力不足,生态环境脆弱,又是全国最难啃的贫困“硬骨头”,扶贫攻坚不容有失。

贵州之变,迫在眉睫。

2014年,贵州开始瞄准大数据“蓝海”,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这一年,被誉为贵州的“大数据元年”:

2月25日,《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印发;

3月1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京召开,集中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560余亿元;

10月15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线,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统筹存储、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

深入分析自身优势,贵州似乎与大数据有着“先天”默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5摄氏度可使数据中心天然降温,同等条件下省电三成;地质构造稳定,罕见地震、台风等灾害,数据安全有保障;煤炭储量丰富,电力资源充足,直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作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随着县县通高速公路和多条高速铁路的建设,贵州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筑巢引凤,贵州逐渐成为全球数据、企业和人才的聚集区: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率先建成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国家级的文化行业大数据中心、华为全球数据中心基地、腾讯全球核数据中心先后开通建设;吸引一批国家部委、行业及标志性企业等各类数据资源,已建数据科研机构28个,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6家;在全国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榜中位居第七,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选择“贵漂”。

2015年2月12日,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其中不乏阿里巴巴、高通、IBM等知名企业。

从抢跑到领跑

实验田变身试验区

随着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2016年2月获批建设,贵州进一步从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等7个方面开展系统性试验。实验田变身试验区,贵州行动上升为国家试验。

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平台,“云上贵州”集聚起政府应用系统667个,完成了17204个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发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集聚共享数据集267个,包含数据515个。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本土企业,通过建立首张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解决了物流行业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已在全国360个城市建立千家直营服务网点,入驻干线货车370万辆、物流企业63万家,发布长途货源信息500余万条,减少车辆空驶千万公里。这家成立仅3年的公司估值达10亿美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物流”平台。

拥有货车帮这样一批“独角兽”企业,贵州思路更加开放。2015年,贵州向全球发出“英雄帖”,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此后每年初夏,“爽爽的贵阳”都会迎来全球大数据领域的尖端科技、顶级企业和专家大咖共赴数据盛宴。连续举办3届并上升为国家级展会的数博会,已成为贵州的亮丽名片。

从概念到产业

新业态形成增长点

不再只依赖地表数据,而是整合分析卫星遥感、地形地貌等数据,洪涝灾害预测就能从洪水发生前的20分钟提前到72小时。

“这是‘祥云’跑赢了‘乌云’。”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解释。东方祥云洪水预报调度软件将全球地表以五公里为单位划分为网格,精准预估洪涝灾害。如今,“祥云”已经覆盖长江、珠江、黄河流域及全球70%的土地面积。

今年2月,《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发布实施,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通过推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等十大工程,到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超过30%。

深耕数字经济,贵州不但培育了东方祥云这样的大数据应用新业态企业,更是通过大数据战略引导传统企业由内向外转型。

2016年,“千企改造工程”启动。一年时间,贵州共改造传统企业1210户、项目1532个,完成技改投资280亿元。正如贵州省经信委主任吴强所说:“借大数据东风,贵州正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走向‘贵州智造’。”

松花江北岸的黑龙江省通河县土地肥沃。春耕前夕,当地农户要先算一笔“明白账”:根据自家土地营养元素数据,科学测算施肥方案,既减少成本又增加产量。提供整套生产方案服务的大数据平台,来自3500公里之外的贵州瓮福集团。

作为全球最大的湿法净化磷酸供应商,瓮福集团曾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正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从化肥生产商到农业服务商的华丽转型。如今,在贵州、黑龙江等地的10多个县市开设了新型农业服务站,农户能享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配肥服务。

从无到有,经过3年发展,贵州大数据产业成绩单亮眼。初步测算,贵州大数据核心、关联和衍生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同比增长46%;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26%。

图片说明:

图①:贵阳呼叫中心。

资料图片 

图②:贵阳市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馆。

资料图片 

图③:贵阳市生态文明国际会议中心。

资料图片 

图④:市民在数博会上体验VR眼镜。 

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7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