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大学校训中的“关键词”:揭秘名校背后的故事【3】

2017年09月06日20: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大学校训中的“关键词”:揭秘名校背后的故事

  关键词:博学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校训出处:《论语·子夏》

  背后的故事:

  复旦大学校训的故事要追溯到1913年,时任校长李登辉是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教育家。当年留洋归国的他效仿外国名校传统,打算为复旦制定校训。

  李校长从《论语·子夏》遴选校训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随后,古汉语造诣颇深的复旦创校校长马相伯帮助遴选。在1915年复旦大学建校10周年时,这句名句正式成为复旦校训。

  中山大学: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校训出处:《礼记·中庸》

  背后的故事:

  中山大学的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记·中庸》。《中庸》第十九章说:“博学也,审问也,慎思也,明辨也,笃行也。”按《中庸》原意是指人具有“诚”之本性,只要按“至诚”之本性从事修身,透过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便可以把自己修养成“君子”。

  当时的孙中山处于伟大民主革命的时代,为了革命的需要,他十分重视教育,造就一代振兴中华的人才。中山大学的十字训词是他继承传统的教育形式而赋予时代的、革命的新的教育方针和内容。有学者说这也是近代思想创新的里程碑。

  关键词:包容

  四川大学: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背后的故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出自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在成都科技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并入后,川大明确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校训。

  它反映了“三强合并”前三校不断融合、改革、发展的历史。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科学与民主精神的统一。大学是各种文化思潮冲撞和对话的舞台,也是各家各派学术思想汇聚的大海,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并且该校训恰巧暗嵌“川大”二字。

  关键词:师范

  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背后的故事: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这广为熟知的北师大校训,由国学大师启功于1997年挥笔写就。校训简约义达。起初,学校曾邀请校内很多专家学者共提方案,启功自己也拟出不同训词,但最后敲定“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八字,显得平易通畅且深刻含蕴。它不但紧扣“师范”二字,而且包含了学与行,理论与实践,做学问与做人,做一般人和做老师等之间的辩证关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