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厉行法治:治蜀兴川亮丽底色

2017年09月05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遂宁市大英县开展街头法制宣传活动。
  刘昌松摄

成都市成华区服务治理大联动中心整合公安、城管、环保等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和资源,构建方便畅通、办事快捷的综合信息平台。
  刘 阳摄

四川省威远县公安局副局长倪俊最近有点忙,除了日常工作,他正在为两起行政诉讼上诉案出庭应诉做准备。自2015年5月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代表单位出庭应诉,已成为他的一项工作内容。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四川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上升明显——从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前的不足5%上升到了2016年的45.2%。这一变化,正是四川推进依法治省的生动镜头。

落地落实 抓住“关键少数” 

完善制度设计,率先出台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制的考核“硬杠杠”

2013年底,四川省委印发《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加快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2014年11月,四川省委作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第二年,出台依法治省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估办法,成为检验依法治省落地落实的度量衡。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认为,四川的法治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

“遵纪守法是正道,新村居民要明了,法律法规进新村,平安和谐享人生,解决纠纷要妥善,调解不成依法办,知法守法你我他,法治社会靠大家……”在四川省罗江县,类似的小语录在村规民约中随处可见。

4月17日,广安市出台19条政策,从优化审批流程、保障土地供应、完善绩效考评等7个方面,对广安深圳产业园和比亚迪项目给予支持。

入驻广安一年以来,深广公司总经理王清峰感受到了广安速度:以往至少要10天以上才能办理的营业执照,公司工作人员用了不到3个小时办结。

四川着力将法治经验上升为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四川样本。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为“关键少数”量身定制考核“硬杠杠”。

能不能遵守法律、能不能依法办事、能不能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成为四川考察“关键少数”的重要内容。四川提拔的厅级干部中,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实践经验的占三成。

打破藩篱 收获满满获得感

助力公平正义,率先出台“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

“在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递交申请后,半小时内就拿到凉山州检察院承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电子卷宗。”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文胜介绍说,“以往,这样的案子只能到凉山现场阅卷,成本很高。异地阅卷充分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和当事人合法权利。”

建设法治四川,必须把司法公正作为生命线和工作底线。四川部署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法院系统制定防范刑事冤假错案的实施意见,从非法证据排除、死刑命案必看现场、加强审判管理等方面预防刑事冤假错案;检察系统将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和久押不决案件的清理纠正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完善对公安机关、法院办理案件羁押期限的监督机制;公安系统健全信访事项源头治理、督导、责任倒查追究三大工作机制。

执行难是阻碍公平正义实现的最后一道藩篱,该如何破除?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

目前,全省21个市(州)均已对接全国“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全省“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

脱贫攻坚,事关全局。要打赢这场硬仗,需要法治保驾护航。

2015年4月,四川省通过《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从法律层面回答了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

在地方,南充市启动法治扶贫“十百千万”工程,百名律师把脉助发展、千名政法干警进村促和谐、万名法治干部入户结穷亲。

“我们村子虽然偏远,但是法治意识并不‘偏远’。”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容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建新房说建就建,现在知道要依法办事,保护自己权益意识也提高了。“去年,村民王均如要建新房,专门找我详细询问有关法律法规和要办的手续。”

射洪县太和镇白马庙村是镇里唯一的贫困村。今年6月2日,村两委经多方实地考察后,把贝壳加工、塑料口袋加工和藤椅编织3个意向性致富项目,提交到村上的“六手印记”监督机构进行讨论。“六手印记”由村法律顾问,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贫困户代表,村退休老干部代表等组成。在对项目利弊充分讨论后,参加讨论人员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表上,郑重按下鲜红的手印。(记者 刘裕国 梁小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14 版)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