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一批企业“隐形冠军”涌现

成都智造抢占全球制高点

2017年09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都高新区,总投资100亿美元的格罗方德公司格芯12英寸晶圆项目工厂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多台吊车分散排开同时施工,上千工人奋战其间。

看似寻常的工地,隐藏着诸多“之最”——格罗方德公司在华最大、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基地,我国西南地区首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四川史上最大外商投资项目。

孔雀西南飞,来的不只有格罗方德。今年上半年,众多高新技术产业纷纷向成都聚集。

5月,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生产线正式投产,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触控显示屏被点亮;7月,新华三集团投资10亿元在成都设立新华三成都研究院,聚焦5G技术和下一代存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8月,西门子公司在成都追加投资,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将与本地高校、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以创新中心为纽带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突出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已汇聚英特尔、德州仪器、格罗方德、华为、中兴、戴尔、联想、富士康、微软、IBM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占据重要一极。据统计,全球笔电芯片超过一半产自成都。今年7月初发布的《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万亿产业集群。

在前沿创新领域,成都已与世界发达经济体站在同一起跑线,一批领先国际国内的创新成果在成都诞生:蓝光英诺利用恒河猴自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制成3D生物打印“墨汁”,成功打印出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血管;成都优途科技研发的全数字手持式超声诊断仪正式投用,将给千万患者带来便利和实惠,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美幻科技研发的地震预警领域系列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已参加今年的全国高考……

在军民融合背景下,一批企业“隐形冠军”涌现。位于成都高朋大道1号的振芯科技,凭借在北斗卫星导航等领域的持续发力,入选四川50户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名单,总投资12亿元的北斗研发运营基地即将开工建设。今年5月,川航与成都航利(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民航发动机的维护、维修、大修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破国外垄断,将军用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用于民用航空领域,四川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再次提速。(记者 梁小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12 版)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