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自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近三成

千年盐都新突围

2017年09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升级才能求生存,城市升级才能显活力!”今年4月,自贡市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城市。消息传来,自贡海川公司负责人毛静霖表示,自贡入选转型升级的“国家队”,也为地方企业赢得了机遇。从小微企业做起的海川公司专注技术研发,如今已成为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翘楚,年产值达6亿元。

“千年盐都”自贡是老工业城市,盐及盐化工曾是其主导产业。随着国家推进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自贡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航空与燃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改造提升盐及盐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努力实现“老工业”的突围。

大西洋公司创新改造生产装备,生产效率提高1倍,能耗降低30%,年产量增长四成;华西能源公司拥有专利200余项,被纳入“国家装备制造2025计划”……累累硕果背后,是自贡转型发展的不懈努力。

拥有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64个各类科研机构、88个科技创新平台、4万余名各类科技人才,自贡推动企业与西南石油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深度合作,发挥自贡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等平台作用,超临界高效清洁电厂、超长距离管状带式输送机等重大成果加快转化。

“自贡制定了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办法,把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自贡运机集团负责人吴友华表示,目前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管状带式输送机占国内市场份额1/3以上。

在政策上做“加法”,自贡制定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0条措施,以智能制造为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在企业成本上做“减法”,自贡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项目129个,行政审批提速81.3%。

自贡市委书记李刚认为,转型升级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自贡先后引进航空与燃机、轻型飞机制造、电子产业、新材料等一大批项目。去年9月,首批自贡组装的捷克SL600型两座轻型飞机首飞,集研发、销售、生产集成主板、智能手机于一体的电子产业园随后落户。

2016年,自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达2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3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形成环保机械、材料、盐业工业等增加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记者 张文 梁小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10 版)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