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深度:八达岭长城地下的高铁站

于明彤

2017年09月0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火车站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也见证了铁路科技的突飞猛进。

高速高效、四通八达、平稳安全的高铁无疑是代表“中国速度”的一张亮丽名片。而高铁建造技术,特别是一些特殊高铁站点的设计施工建造,充分展现了中国建筑工程科技的雄厚实力,(北)京—张(家口)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从天空中俯瞰,闻名中外的八达岭长城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横卧在军都山口。在其之下, 2020年冬奥会重要交通设施之一——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正在紧张施工。它的单体总建筑面积超过了4万平方米,最大埋深超过了102米,旅客垂直提升高度达62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深高铁站”。

如果说古代在八达岭之上修建长城是一项奇迹,那么今天在八达岭之下修建深度空前的地铁站,则是一项现代创举。长城站施工环境极其复杂:地形起伏大、地下涌水频发、地下交通调度难度高。由于地质地形限制,施工时无法采用盾构掘进机,只能采取爆破工法。而长城站之上就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还有中国近代工业遗迹的代表之一青龙桥火车站。为了保护珍贵文化遗产,长城站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消除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据相关人员介绍,在大跨度过渡段,施工团队采用了创新型顶洞超前、分层下挖、预留核心、重点锁定、高性能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的“品”字型分部挖掘法,为今后大跨度隧道采用爆破法施工提供了新路径。

在这么深的地下作业,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做到施工零事故是重中之重。而长城站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变废为宝”,将辅助施工、竣工弃用的斜井变为永久性救援通道,使这个大型地下车站具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抗震能力是超深建筑设施的重要考量,而长城高铁站从工程设计和施工,则充分满足了高标准防震设防要求,可以抵抗烈度为8度的强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