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昂首阔步世界舞台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17年08月31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年来,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连日来,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引发全国人民观看热潮。

该片深刻反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恢宏历程,充分展现我国领导人风采,谱写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华章。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作为一个自信的大国,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国力日益强盛,国人心生自豪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是一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史诗。”河北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表示,从片中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贡献和中国责任,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看到纪录片里讲述的几次撤侨行动,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公务员李茹芬说,能够派专机去国外动乱地区执行撤侨任务,说明咱们国家强大了,有实力了。

“厉害了,我的国!”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教师王佳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点赞。王佳说,《大国外交》证明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这些年去过不少地方,很多国家的人都会说中文,作为青年一代,我为生在这个国家、这个时代而自豪。”

辽宁省调兵山市第六小学校长沈玥告诉记者,在世界任何角落,我们都能挺起腰杆,把我是中国人“写在脸上”。做中国人自豪骄傲,有安全感,因为我们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乡长鲍宪琴说:“产生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看到强大祖国在世界外交舞台上的精彩作为,更加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看到也门撤侨的片段时,深受感动。在最无助的时候,有祖国为你挡风遮雨。”贵阳市公安局干警冷倩说,“我们的军舰不仅接回了本国公民,还救助了不少外国同胞,展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我为祖国感到自豪。”

贡献中国方案,共创美好未来

“《大国外交》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山东铝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基说,中铝山东作为铝工业摇篮,理应肩负起振兴国民经济的使命,紧跟中国改革奋进的铿锵步伐,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寻求机遇。

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冯智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壮丽篇章,也为地方发展拓宽了国际舞台。今后,我们将努力为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不断开创地方外事工作新局面。

“收看了《大国外交》后,我为取得的外交成功而骄傲,为国家的强盛而自豪。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青海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刘启贵说。

坚持和平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中足迹遍及五大洲,让全世界共享我国发展经验和发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作为大国领导人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这不仅对中国发展,而且对世界发展、世界进步,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看到《大国外交》专题片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商务局局长曹慧云感触颇多。“近几年镇海企业‘走出去’势头迅猛,下一步我们将鼓励企业采取工程建设、技术合作、技术援助等方式,加快产业技术出口。”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喻杨说:“无论是‘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还是‘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都为外经贸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东淄博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马国庆表示,“淄博临淄作为足球发祥地,蹴鞠文化交流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淄博以蹴鞠为媒实现了和英国、德国、巴西、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些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国家践行了中国特色的大国责任,做出了中国独有的贡献。”

(综合本报记者杨柳、王明峰、黄娴、刘洪超、何聪、王梅、方敏、崔佳、王沛、朱佩娴、魏薇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