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

2017年08月31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回顾中国几十年来减贫事业的历程,我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25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

——摘自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2015年10月16日)

背景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数十次到国内各地考察,其中一半以上涉及扶贫开发问题。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他的扶贫脚步遍布各地,扶贫思路清晰可辨。在过去几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反复强调对贫困人口、困难群众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