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政论专题片又出“爆款”

《法治中国》引发持续热议

记者  潘旭涛

2017年08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省邹平县魏桥镇农村法律顾问在该镇法治文化广场为农民讲解法律知识。
  董乃德摄(新华社发)

 

8月18日—23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该片是继《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后的又一部政论专题片“爆款”,播出后引发社会持续热议。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写道,“随着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热播,法治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高频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蹄疾步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顺利推进。”

网民倍感振奋

《法治中国》全片共分六集,分别为《奉法者强》《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体现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景式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13亿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

专题片播出后,法治一词成为网络搜索热词。央视网8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8月18日开播以来,该专题片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3000万次,微视频播放量超过1900万次。专题片在其他平台上转载后,也产生了很大的阅读量和播放量。“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转载该片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留言数超过3000。

“振奋”是网民留言的主题词。在“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区,网友“兔兔安卡”说,“我看了解说,很振奋!党中央为三道重大考题给出了坚定且清晰的答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主题片还引发了不少网民的思考。网友“乐天派唐唐”在新浪微博上说,“我们的国家在一点一点健全她的机制、完善她的不足。生活在法治社会下的我们无疑是幸福的,而我们自身应该对国家给予我们的安心时时怀有感恩、充满信心。相信国家的力量,而不是用怀疑的眼光去质疑她。法治中国,国泰民安。”

掀起观看热潮

在专题片热播的同时,各地媒体纷纷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晒出当地的观看热潮。

8月19日,“海口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篇幅地报道了当地干部群众收看纪录片的情况: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海榆西社区,基层干部、网格员、党员认真观看专题片,并畅谈感受。海榆西社区网格员庄萍珠表示,“专题片让我们又重新认识一遍中国特色的法治道路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今后,我会将法治意识带到工作中,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海口新闻联播”还记录了这样一个细节: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由于刚刚搬迁,设施设备还不是很齐全,基层干部通过两台小尺寸的电脑显示器,集中收看《法治中国》,并畅谈体会。

8月23日,“闽西新闻网”报道称,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龙凤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广洲,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会议室集体观看《法治中国》。看完专题片,他说:“作为社区书记,我要将法制宣传好,正确引导居民知法、守法,用法制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观看《法治中国》成为不少政法部门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他们对法治有着切身体会。

8月22日,“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连日来,山西省组织司法人员集中观看《法治中国》。收看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专题片令人鼓舞、倍感振奋。一定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依法履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司法审判公平正义,让法治植入每一个公民心中,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的信仰。

8月23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发布消息称,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广大干警及时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群反复观看《法治中国》,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本职工作撰写观后感,深化学习效果。

专题片介绍了不少地方的先进经验。这些地方的政法部门工作人员除了感到亲切外,还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探索有了新的认识。专题片中提到贵州省公检法单位运用大数据技术的做法。作为司法大数据建设亲身参与者,贵州高院再审减假审判团队审判二组法官助理谢璐凯说,“大数据技术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宏伟目标提供了决策依据。”

推进法治建设

专题片再次引发全民对中国法治的关注,进一步推进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借专题片热潮,不少媒体系统梳理了十八大后中国的法治进程。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指出,这5年,人们感受到法治政府的高效务实;这5年,人们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执着坚毅;这5年,人们感受到法治社会的深入人心。在法治中国的征程上,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党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专题片播出后,专家学者也有感而发。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在光明网撰文称,“观看完第一集《奉法者强》后感觉十分振奋”,“正如专题片所展示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标志着我国治国理政理念的重大转变,凸显了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多次参与政法部门组织的司法体制改革调研。在收看了《法治中国》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司法改革贯彻“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原则,积极推动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着力破除司法行政化的痼疾,切实加强司法职业保障,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这些举措使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