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以“四个伟大”书写时代新篇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四【3】

2017年08月21日10: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以“四个伟大”书写时代新篇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四

继往开来:“四个伟大”关键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引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实现蓝图考验能力。

专家们认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需要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推进“四个伟大”,朝着目标坚定前行。

——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进好“四个伟大”提供根本保证。

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牵动全局。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应清醒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惩治腐败只是第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进一步的要求。”辛鸣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加强学习教育和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施芝鸿表示,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推进好“四个伟大”提供力量源泉。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重大改革持续推进,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副主席阿克拉姆·扎基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源于紧紧依靠人民。“我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因为他们确实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并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准确把握民心所向。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才能汇聚起实干兴邦、共襄伟业的磅礴之力。未来必须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真功、求实效。当务之急就是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过去近40年让7亿多人脱贫基础上,未来3年让4000多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同时,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新需求。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推进好“四个伟大”提供清晰指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要跟上并指引实践发展的脚步。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始终坚持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重大成果。

严书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中国梦为目标、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在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一场深刻变革。

新的发展阶段呼唤理论创新的指引。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新阶段有新特征和新要求,需要理论创新支撑和指引,我们要做好理论准备、拓展、尝试、概括。”韩庆祥说,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当前理论创新要回答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四个伟大”。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展望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我们党必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刘铮、罗争光、谭谟晓)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