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砥砺奋进的5年

中国这5年: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记者  陈振凯

2017年08月10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这一工作极端重要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党的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和关系。

这两项工作,要齐头并进。习近平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围绕根本任务,找到立足点,那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除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外,5年来,习近平还先后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各个领域都要重视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离不开文艺这个“时代号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处于前沿阵地。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两个月后,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他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同样必须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作用全面加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意识形态工作抓得好不好,已经纳入巡视。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中央巡视组巡视报告等文件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正确处理运用市场化手段发展全媒体产业与坚守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关系”等判断和要求,不时出现。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旗帜鲜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意识形态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得到明确,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