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天津:修复政治生态 振奋干部状态

2017年08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社区成为基层宣传最坚实的桥头堡。
  吴 迪摄(人民视觉)

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吴 迪摄(人民视觉)

河东区委组织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吴迪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天津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2016年10月以来,以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专项整治,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版通过“怎么看”“怎么干”“怎么赞”三部分,多角度展示天津干部群众修复政治生态、振奋干部状态的所思、所为、所获。

  怎么看

  勇于动真格 当好护林员

陆为民(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去年,天津市纪委委托有关部门作了一个问卷调研,36.2%的受访干部群众认为天津存在圈子文化现象,说明圈子文化在天津的泛滥程度和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天津市委把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来定位。市委书记李鸿忠直接抓专项整治。市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剖析黄兴国严重违纪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剖析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的突出问题。制定《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部署落实28项工作任务,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为主要内容开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市委举办5期轮训班,采取学习文件、交流研讨、观看警示片等方式培训市管干部1998名,各级党组织集中轮训处级领导干部2.5万人。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8万场次、33万人次,组织专题讨论1.4万场次、32万人次。通过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

张楠(天津市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当前反腐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群众对严肃查处的“老虎”支持点赞,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更为痛恨,对发生在身边的“微腐败”感受更直接,可谓“吸血”不多,其害如“虎”。我们坚持加大工作力度,“苍蝇”“老虎”一起打,集中开展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了结案件三个“大起底”,不让“微腐败”在基层有市场。

围绕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露头就打。围绕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抓早抓小,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围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5年决战,动人心弦。作为纪检监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不做世故的“老好人”、装睡的稻草人、避事的“太平官”,要勇于向歪风邪气亮剑、敢于向违纪行为作斗争,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纪律之严,常绷责任之弦。只要我们以“赶考”的心态管党治党,勤勉工作,就一定能够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任务、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担当起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怎么干

  提振精气神 忠诚有担当

李建军(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断织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激励和督促干部振奋状态,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忠诚、兑现誓言。

强思想,激活精神动力。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让干部在理论清醒、政治坚定中振奋精神状态。

强担当, 点燃实干激情。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选人政治首关,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找出来、用起来,让各年龄段干部都有用武之地。破除地域、部门界限,统筹调配干部资源,在重点工作中磨砺锻炼干部,激励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强考评,催生竞进士气。打破考评中的好人主义、平均主义,把考评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今年扣减87名公务员绩效奖,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增发20%绩效奖,让“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成为历史。

张晓彬(天津市宝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组织部门作为“管”干部的特殊部门,要多维度提振干部士气、激励干部作为。

激发干部状态,必须向思想解放要动力,激活动力源。我们相继举办“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五大发展理念”等研讨班、轮训班,让全区处级干部轮番进课堂,接受“再教育”“再洗礼”,有效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用人导向是风向标,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我们坚持为事业用干部、为事业选干部。注重在街镇基层、重点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打破身份壁垒,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不拘身份选良才,先后将40名企事业干部选拔到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任职,同时,坚持为能干事、有潜力的干部搭台阶、递梯子,先后选派6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部委和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在人才交往、工作交流、思想交融中看到差距,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怎么赞

  看到了希望 坚定了信心

郑运旺(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勇于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李鸿忠勇于担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设立首关铸忠诚。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这个关口就是政治关。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政治立场,成为天津政治生态吹起的凉爽清风。以掘地三尺的力度,除恶务尽的决心,坚决扫除政治生态中的“官儿迷”“蜘蛛人”“山大王”“窜天猴”等,铸就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于社会主义的良好品质。

长鸣警钟促干净。天津结合实际,以本地反面典型为镜鉴,推出“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大型警示教育主题展,精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观看,重温入党誓词。党的各级组织扎实落实市委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遵规依法守纪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涵养文化勇担当。天津着重培厚党内政治生态的土壤,以肃清黄兴国余毒为契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治理庸懒散拖,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推动巡视、督查及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胆识,坚定信仰,担当作为。

张健(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如何整装待发?首先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市委狠抓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镜鉴,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同时,市委指出“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是腐败”,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把保廉政与促勤政统一起来,为干事者撑腰,让无为者无位,让混事者断路。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天津的政治生态得到了净化和重塑,广大党员群众也从党风、政风的好转中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天津的实践证明,只有风清气正,我们党才能坚强有力,从而凝聚民心共同奋斗!

高成志(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河东支行员工):2013年总书记到天津考察以后,我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越来越明显了,对业务发展的支撑也更加有力了。过去,在拓展客户、服务客户时,不觉得自己是党员有什么模范作用。但是现在不同了,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在支行网点业务办理柜台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那一刻,我感觉胸前的党徽是那么闪亮。

党员们“敢担当、不畏难”的服务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支行其他员工,员工们自觉自发地加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紧密围绕在支行党支部周围,切实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8日 15 版 记者朱虹采访整理 )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