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3】

学习时报特约评论员

2017年07月28日07:35    来源:学习时报

有一种责任全球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

人类是平等的,世界是多样的,文明是多彩的。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世人眼中,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新理念的倡导者、新形象的塑造者、新方案的推行者。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出访30余次,每年都有1个月以上的时间用于出访,足迹遍及全球。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270多人次,杭州G20峰会期间每天要会见6位领导人,休息时间仅有4小时。今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倡议并推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呼百应,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4年多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6次到访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也6次访问俄罗斯,两位大国领导人见面20多次。这种亲力亲为,以元首外交引领中国同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打造了不同形式的全球伙伴关系网,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空前高涨,越来越成为推动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变化的关键因素。

这种地位的取得和格局的形成,没有国内的持续发展是不行的,没有纵横捭阖的政治智慧是不行的,没有大无畏的政治胆略和斗争精神也是不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并以政治家、战略家的智慧和魄力妥善处理了一系列复杂棘手的难题,亲自领导指挥了一系列扩大战略优势、维护国家权益的伟大斗争。在钓鱼岛问题上,针锋相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实行常态化巡航,一举打破了日本多年来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在南海问题上,亲自决策造岛固礁,设立三沙市,从根本上改变了南海方向战略态势,为最终赢得南海维权斗争胜利打造了一个牢靠的战略基地,等于筑起了一座海上长城。针对美菲上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立场鲜明,综合施策,斗争有理有据、有利有节,使这个裁决成为废纸一张、“国际笑谈”。这一系列伟大创举和英明决策,展示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战略眼光和伟大的斗争精神。

讲斗争更要讲合作,要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实现共赢。无论走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忘用最具温度而又充满智慧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每次重要出访,他几乎都要在当地发表一篇文章、接受一次采访、作一场演讲,这在国际政坛上已经成为重要“品牌”。这一场场思想上的“盛宴”,充分展示出一个大国领袖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深邃的思想光芒。

你看,“玛雅人的金字塔”拉近了墨西哥民众的感情,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让美国民众倍感亲切,“三个中哈友谊故事”使哈萨克斯坦人民永远记住了这次演讲。谈发展道路,他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子的人自己才知道”;谈东西方文明,他说“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反驳中国威胁论,他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谈解决全球性问题,他说“如果我们能为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访问美国时,他专程到27年前结交的美国老朋友家,在炉火旁促膝长谈、茶歇叙旧;访问德国时,他借用“牛顿力学三定律”,向物理学博士出身的默克尔阐释对发展中德关系的看法;访问爱尔兰时,喜爱足球的他在球场上展示了“令人钦佩”的“一脚远射”,这些都被媒体形容为“极好地传达了亲和的形象”。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天的中国充满兴趣。他成功展示给世界的,不仅是他个人的风范与气度,更是中国的形象与魅力。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评价他为“中国新一轮革新的中心人物,全球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赞誉“习主席提供了榜样的力量”。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说,“看世界领导人,最佩服的就是习近平主席”。

有一种初心人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

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就有农村情结,他说“我的爷爷也是农民,我的父亲是从农民走上革命道路的,我自己也去当了七年的农民。”“我就是从贫困窝子里走出来的。”毛主席在延安称赞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陕北老乡称赞习近平总书记是“贫下中农的好书记”“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梁家河的那天早晨,他住的那个院子里,天不亮就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乡亲们,都是自发来的。当他真要走时,人群中哭声一片,全村老老少少依依不舍、送了一程又一程,最后有13个人步行60多华里一直送到延川县城,并凑钱照了合影。1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青年》杂志记者讲述当时的场景时仍激动不已。他说:“那天,望着送行的乡亲们,我喉头哽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7年啊,我多少次欲哭无泪,离开时我第一次哭了。陕北的人民养育了我,保护了我。我虽然告别了陕北的父老兄弟,但再也离不开人民。”2015年2月春节前夕,已是党的总书记的他首次重回梁家河,见到当年一起生活、战斗过的乡亲们,又一次动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最初对“人民”二字的体悟,就来自梁家河,来自那些让他始终魂牵梦萦的陕北乡亲。后来在浙江,他以“哲欣”为笔名在《浙江日报》开辟“之江新语”,撰写了232篇短论,回应的都是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用大白话,谈大事情”,被网友誉为“中国第一博主”。在浙江工作的5年,他“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谈到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要始终与人民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

这种朴素的情感穿越了近半个世纪。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庆丰包子铺与市民一起排队就餐,还是雾霾天里在南锣鼓巷与老街坊亲切交谈;无论是在兰州养老餐厅给老人端菜送饭,还是到河北阜平在农民炕上盘腿而坐,那种与民相亲、与民同乐的情感由内而发、纯朴自然。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总书记到家里,就跟亲戚串门、邻居唠嗑一样,没有一点架子,特别亲切。”

2013年11月到湖南调研时,他一下飞机就直奔湘西最贫困的十八洞村,盘山公路走了几个小时,又翻了几座山。村里一个老太太问习近平总书记,“请问你贵姓,你是哪里来的?”因为地方偏僻,老太太又不看电视,不认识总书记。后来,全村人都围了上来,一看基本上都是老人、儿童和妇女。怎么扶贫呢?总书记就坐下来和大家拉家常、找办法,最后说:给你们搞“几条腿”来吧,一户养几头黑猪、一头黄牛,再养几只山羊。老太太、老大爷听了很高兴,说“对对对,就要这个”。今年6月21日,总书记专程前往山西吕梁山区的深度贫困村赵家洼村,他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掀锅盖,上井台,坐炕沿,发现这里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是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总书记开出药方:易地搬迁,挪穷窝、拔穷根,彻底解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的扶贫要精、要准,要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按照这个思路,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从2013年至今,有近6000万人口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到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实现全面小康。这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颗志在必得的雄心。这是最深的牵挂,也是最大的担当。

归结起来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成长起来的,是在艰难曲折困境中磨砺出来的,是在复杂国际斗争中历练起来的,是在极其丰富的革命实践中确立起来的,这个核心在共产党员和亿万人民群众中是最“走心”的,真正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我们一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好履行自己的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